有人说-旅行,
    潜藏着一份改变自己和对另一种生活的渴求,    于旅行中得到不可思议的收获,    变得不易彷徨,    遇到问题时较能从容应付,    知道自己离家在外时最想念、牵挂的是什么, 最可有可无的是什么。
    我想--旅行的诉求,
    大抵都是寻找那心中更美丽的风景~
    而一个城市之美,最好的便是依山傍水,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是一个极大的美无止境的藏宝箱,需待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慢慢追寻与捕捉。
    因为有些风景,如果你不站在高处,你永远体会不到它的辽阔与壮美;
    因为有些路,如果你不去启程,你永远不知道在路上是多么的新奇与绚烂。
    四月春暖花香来  心儿暖暖热力在    四月春暖花香来  阳光洒满四明山    四月春暖花香来  姚江源头新茶开    四月春暖花香来  丹山赤水乡趣盖
    你在好江南  等着我到来    草长莺飞  林上花似锦
    你已明艳妖娆醉人心头
    所以我逢春游乐  承着杨柳泛青来
     我要去旅行,一个人背包,一个人旅行,一个人遇见沿途的风景,一个人拿着相机拍下在路上最打动我的美景,记录着一路的心情,在那里,有我特有的记忆,或喜,或悲,或失落徘徊,或遗憾流泪,或惊喜连连,放声高歌。因为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梦想有多大,路就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寻香识路  心之余姚
【遇见余姚】
我来到你的城市
 ----在路上,遇见你遇见更好的自己
从来不缺少的生活
却说不清到底什么才是自己的所归
即使生活不再别处,旅行却一定在别处
除了风景和行走之外。。。。
一定有什么东西被我们忽略了
行动起来换一个心情
重新感受发现那不一样的美好
    草长莺飞,阳春三月,当北方的冰雪还未消融,江南的春天,大地万物正在春风的吹拂下逐渐苏醒过来,繁花似锦。茫茫人海,我们在最烂漫的春日,花香撩人,明媚醉人时,相约浙江余姚,清晰记得那天我正在贵州岜沙苗寨,看苗族青年男女跳着热闹的芦笙舞的时候,手机传来一声噔噔蹬,原来是收到Martha玛莎的微信短信,就这条,看似淡然却又热情满满的信息,让我与余姚结下了不解之情。浙江余姚,在阴历三月天,人间四月时,我正为你款款而来,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地方,与我相融。也正在某个时刻,或许一个回眸,一个转身,就恍然发现,它(她)已然款款出现。。。。。。
     佛说:五百次的回眸才能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可以一秒钟遇到一个人,一分钟认识一个人,一个小时喜欢上一个人,一天时间爱上一个人,但是却要用一辈子去忘记一个人。不需要理由,就这样遇见你,爱上你。
    我寻香而来,心之余姚!
人生如戏,亦如梦,戏如人生,那谢幕的一刻,一切又重新开始。人生也好,戏也好,做好自己的主角。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行,长的是人生。。。 。。。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民以食为天,游以吃为先。那些让人怦然心动的美食佳肴,如梦如画的呈上,垂涎欲滴的快乐
在茶香中,想起远方的你。希望你也遇到蓝天,白云和那沁人心脾的春之芳香
谁能让瞬间,像永远。。。谁能让未来,像从前。。。
我们守着距离拉成明媚,温柔着春季的芳华
闲窥云影伴入梦,守护一份安然与诗意,拘一抹云淡风又轻。与时光心语,与天地畅谈
我的梦境,干净而神秘,有大风大雨大花海,也有小情小爱小溪流
阳光的微粒轻轻略过,威风吹来,好一幅色彩斑斓的梦
 静坐茶园里,捻一抹新香,携一抹阳光,笑看红尘过往
 珍惜当下,心享安然。清香沁脾,美景如斯,岁月如此静好
第一天  寻香识路 ,款款而来   图文:@红粉飞飞521 微信:yhl850221
         •武汉-余姚
         •泗门宾馆阁老家宴
         •余姚龙山剧院
         •姚江游船
“静坐流年里,那一抹新香,伴着温润的阳光,
  一个城市的美,最好便是依山傍水
  随手推窗有远山,诗意静享好安然
  繁花盛开的时节,青青草香,
  悠悠茶香,爽爽梅香,醉醉花香
  乘着微风阵阵扑来,沁人心脾宜人心神”
                       ----------我款款而来,只因那香氛之春的召唤。
【余姚市行程】
    本人应旅游和余姚旅游局之约,做为验客,特别为参加4.8-10日的#闻香识余姚#验客大赛而来,四月的中上旬,搭乘武汉--余姚北站的  G584 号高铁车,于上午09:05出发。而从武汉到余姚的高铁车也仅有这一班次。时间刚刚好,六个多小时后,在当天的下午三点左右抵达余姚北站。
    开始为期两天的行程,在此时间之内去了余姚比较重点的几个景区。因而以下图文将开始重点描述余姚之旅的各个行程旅游点等,走进余姚旅游的所见所闻及体验感受,希望我的所观所感,能够给更多想来余姚市旅游的朋友一些有用的参考。
 在余姚市区的吃喝•住宿•游乐的几点建议:
1、第一天到达余姚市已经差不多是下午四点钟,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游以吃为先”先吃好吃饱,缓解一下旅途中的车马劳顿是非常必要的。这里推荐首选距今已经有五百年历史的【泗门宾馆--阁老家宴】;
2、晚上和家人朋友一起来听一听:你不知道的【姚剧】,属于吴语系滩簧地方剧种,产生并行于浙江余姚,脱胎于当地“车子灯”等民间说唱艺术,带给人给人耳目一新不一样的感觉。
3、最后来到【姚江码头】,在温润轻柔的春风吹拂下,静静坐着姚江游船,尽情的享受姚江夜色的妩媚与妖娆,听着导游介绍余姚两岸,享受三十码速度游船,穿过姚江的畅快!
4、夜晚入住【四季青藤  余姚姚江文化主题酒店】地址:余姚新建北路153号。以姚江文化为主题的江南园林设计的风格。酒店交通极为便利,从余姚高铁北站出来只有4公里,非常适合商务出行和旅游观光的选择。
【泗门宾馆阁老家宴】
【阁老宴历史】
    泗门阁老家宴形成于明代中期,相传为四朝元老、三朝为相的谢迁所亲自制定。明正德元年,谢迁请诛权阉刘瑾不成,被迫致仕回到老家余姚泗门,此时同在朝廷为官的余姚老乡王阳明也受此迁连,并禁余姚人选为京官。为避祸,谢迁杜门僻处,绝口世故。当时的“阁老家宴”,即为“普通酒宴”。民间一般称之为四大盘、八碗头、十碗头,至多十二碗头。四大盘为炒菜和凉菜,八碗头至十二碗头以烩菜、烧菜为主,其主料无非是鸡鸭鱼肉和蔬菜。其中的十碗头,讨“十全十福”之彩头。从此,“阁老家宴”应运而生。
    正德五年,刘瑾伏法,谢迁蒙诏官复原职。平时门可罗雀的阁老府前,又重新热闹起来。以前因怕受牵连而不敢来往的各级官员及亲朋好友,又每天穿梭于万安桥上。为了招待这些客人,谢迁遂对原先的普通家宴进行改良和创新,以泗门本地海鲜土产为特色,按冷盘热菜的盘碗数量,菜肴质量品位的高低,形成“八围筵”、“十二围筵”、“十六围筵”、乃至“二十四围筵”一套完整的筵席体系,后世称之“阁老家宴”,距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
    “八围筵”具体为八只冷盘、十道热菜、二道点心;“十二围筵”是十二只冷盘、十二道热菜、四道点心;“十六围筵”有十六只冷盘、十六道冷拌、十六道热菜、四道点心;而“二十四围筵”则有二十只冷盘、二十四道冷拌、二十四道热菜、八道点心之多。
   “二十四围筵”作为阁老家宴中档次最高的筵席,相传谢迁在世时也仅举办过三次。一次是在嘉靖元年,进士邵经邦奉旨来泗门慰问谢迁;第二次是在嘉靖六年,行人陈侃奉敕起用谢迁于家;第三次是嘉靖八年,明世宗遣鸿胪寺序班杨孙元来泗门颁赐《明伦大典》。在大多数场合,如官员来访、好友相叙、姻亲相会等,一向只开办“十六围筵”、故历来民间只熟知有“十六围筵”,对“二十四围筵”知之甚少。现应众多爱好美食的人士之求,通过对《泗门谢氏宗谱》等文献的挖掘,对泗门阁老家宴中的“二十四围筵”进行简单的介绍。
【阁老宴实拍】
中式风格的座椅,优雅大气的氛围,主打的色调还是以最让人胃口大增的暖橘色为主,配以高雅贵气的青花瓷器的使用,国画,书法的文墨气息中,一边听着悠扬的古筝弹奏,一边品着香茗,十足的雅致。
宾馆内摆放的花种,与蓝色基调的顶灯行成了,非常艳丽的180度的对比,十分好看惹眼
花瓣似的吊灯,又似灯笼的感觉,在中式复古的造型改变下,如此的别致生动
【阁老宴菜谱】
     来到泗门宾馆,一定要知道的就是,操办一桌“二十四围筵”的菜谱和特色吧,不然枉来一趟的感觉,据介绍,办一次“二十四围筵”一个厨师至少需要三天时间进行原料配备,其菜单可根据季节变化、原料采办情况作适当调整、搭配。非常的讲究呢!
    再来看看常用的“二十四围筵”菜谱吧:
二十只冷盘:
四瓜果:南瓜子、葵花子、花 生、杏 仁;
四金果:青果子、橄 榄、蜜 枣、蜜 饯;
四干果:桂 圆、荔 枝、桔 饼、葡萄干;
四水果:桔 子、梨 头、苹 果、葡 萄;
四杂果:甘 蔗、荸 荠、汝湖菱、炒粟子;
二十四道冷拌菜:
四冷拌:拌猪舌、拌猪心、拌鸡胗、拌羊肝
四白切:白 斩 鸡、白斩鹅肉、白切肚片、白切羊肉
四土菜:青  瓜、马兰头、蒿  菜、香  椿
四河鲜:糖醋熏鱼、盐水河虾、清蒸河蟹、青鱼干
四海鲜:毛  蚶、海  蜇、清蒸黄甲蟹、凤尾鱼干
四饭菜:咸枪蟹、冻羊肉、乳豆腐、霉千层
二十四道热菜
四扣碗:扣肘子、扣干贝、扣鲍鱼、扣火腿
四热羹:鸡什羹、鱼翅羹、鳝丝羹、醋溜鱼羹
四热菜:青鱼甩水、糖醋排骨、生爆鳝片、红烧乌贼
四大菜:百鸟朝凤(全鸡)、春江水暖(全鸭)、青龙过江(鳗鱼)、
寿与天齐(冰糖甲鱼)
四汤菜:三鲜过桥、雪里蕻菜大黄鱼、清汤大鱼圆、鸽子汤
四夏菜:菜汁梅鱼、臭虾子蒸鲻鱼、清蒸鳎鱼、弹涂滚豆腐
八道点心
四干点:烧 卖、洋 饺、盒子酥、蛋 糕;
四羹点:银耳莲子羹、水磨粉团子、酒酿圆子、水果甜羹。
   哇哇哇,光看看菜谱都已经感觉豪华阵容真是无比的强悍了,自己当时用的是16围筵,就已经非常的丰盛,可想而知,厨师需要花上3天的工夫,才能准备一次24围宴是很用心辛苦的一件的事情。原来吃不仅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更是一门色香味综合体的一门美学,今天真是让我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深深的学习到了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美食文化,看到了泗门宾馆的员工,在继承与传承中华美食阁老文化中所做出的努力,真心要为泗门宾馆点赞,为阁老宴点赞,为中华独特的餐饮魅力点赞!
    用餐同时知道了,旧时摆宴用是用八仙桌,四边配以高脚座椅,八人围坐进餐。八仙桌的座次按主宾、辈分、尊卑、长幼排列,主宾入座有着严格的规定,吃“二十四围筵”这样的高档宴席,座位顺序很是讲究。而“二十四围筵”上菜时每道四菜同时齐上,摆放于八仙桌的四方,称之为“四吊角”,随后菜进度将菜碗轮番移动。
     如今我们做的是大圆桌,没有桌的四个角,所以不用在乎四吊角的讲究,但是阁老宴上菜顺序,可是非常非常的将就,上菜时每道四菜同时齐上,每次都惊爆你的眼球,挑战你的味蕾!
【阁老宴上菜讲究】
     在来说说上菜顺序,四冷拌、四白切是开场菜,既可下酒又可供人欣赏。四热菜和四夏菜是佐酒菜,穿插于冷菜和大菜之间。四大菜是宴席主体,佳肴上桌,使客人进入兴奋,劝酒干杯,使宴席推进至高潮。四汤菜和四热羹紧随其后,可以起到清口温肚的作用。八点心点缀于整个筵席之间,尽量做到既能解酒调味,又能解腻。二十只冷盘又称插盘,在宾客吃腻时,或聊兴正高时适时端上。盛宴转入尾声时,上四土菜和四饭菜,以收合客人奔放的心情。
     二十四围筵太奢华,我们吃的十六围筵也相当的丰盛,除了在菜品的多少上少一些,上菜顺利都是一样的。先上四瓜果,四金果,四水果,在上四拌菜,四白切,四海鲜,四海鲜(这里两次都是四道菜的四海鲜),四热菜,四碗扣,再上完四大菜后,便是四时蔬,四汤菜,四点心。
    我们品尝到的“十六”围筵不仅仅是美食大盛宴,我觉得更是一场历史文化的体验。据介绍兴办“二十四围筵”,以高档的原料,名厨掌勺,使其色适于目,其香适于鼻,其味适于口,集煎、熏、拌、炒、烩、熘、爆、炸、蒸、炖、烧、焖、煮等精湛的烹调于一体。而咱们的十六围筵也是如此。
    就餐环境如此的幽静高雅,历来阁老家宴均以阁老府葆光堂为筵席厅,厅内高洁的家具,名人的对联、字画、桌台上的匙、筷、杯、碟、碗等餐具都统一采用青花瓷,整齐摆放,突显高贵典雅的气息。
    饭前略品香茗,这是不可少的。酒宴开始后,还有古筝演奏,当天吃的“十六围筵”,在以前是要从中午吃到下午的,中国人常说的饭局,是不是就是这样演变而来的呢。嘿嘿
白衣女子正在房中安静的演奏乐曲
如此雅致环境,配上高雅的乐曲,在体态优美,茶艺,技艺如此娴熟的表演下,品一杯香茗,听一曲古筝,一天的疲惫也彻底的得到了放松
     泗门宾馆以地方阁老家宴之优良传统文化为特色,很好的继承了,博大精深的中华饮食文化,身为中国人,能够来到余姚,来到泗门宾馆品尝见识到这样的美食盛宴,也是十分的荣幸与自豪。
原木本色,低调奢华的品质,青花瓷器的点缀,古色古香的雅致
 宾馆上的四个大字是书法大师王东龄挥墨所题。笔触刚劲有力,字迹行云潇洒
    余姚市泗门宾馆位于泗门镇中心的繁华商业地段, 交通方便,除了提供住宿外,还有五百年的文化传承的阁老宴,来余姚一定要来泗门宾馆,感受那历史久远的阁老文化和那独特的餐饮魅力。
余姚泗门宾馆官方网站:http://www.ekwei.com/skin_index_31275008_4
阁老家宴介绍:http://m.yysmhotel.com/products_list/&pmcId=162&productCategoryColumnId=1.html
泗门宾馆阁老家宴视频:http://v.qq.com/boke/page/t/0/i/t0124mpisxi.html
【余姚龙山剧院】
     2008年,姚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姚剧原名"余姚滩簧",主要流行于浙江余姚、慈溪、上虞的一种汉族地方戏曲剧种。1950年后定名为姚剧。姚剧是在当地汉族民间歌舞曲艺"马灯"、"旱船"、"采茶篮"、"崔冬冬"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此在余姚一带,姚剧又被称作"灯戏"、"灯班"。
 姚剧简介:(来自百度百科)
   邑人学者姚业鑫先生在<名邑余姚>一书中介绍:姚滩由民间歌舞和说唱逐渐发展成民间小戏,俗称“灯班”,或称“灯戏”。“灯戏”多在元宵灯节时上演,后来发展到其他节日活动。清时出现了职业性灯班,如乾隆时的“才华班”,规模较大,角色齐全。1830年前后,职业性灯班开始向外发展,又有了“串客”、“花鼓”、“鹦哥”等名称。“鹦哥班”以其大段对白和清唱,巧嘴伶俐而著称。
徐珂<清稗类钞>中曾提到“余姚灯班”艺人陈桐香到达苏州、无锡等地演出。清道光年间,新界朱仙桥(现划慈溪)人陈纪成,曾组织滩簧班子,在姚北一带聚演。清光绪初年,艺人马楠木等进入上海、与苏滩、沪滩等滩簧剧种互相影响,吸收消化外来剧种的部分剧目与乐曲,“鹦哥班”终于成熟,形成其独特的乡土风味,被称为“余姚滩簧”。
    从灯班出现开始,姚滩就已是“四花”(生角)、四旦、三后场(乐队,司二胡、三弦、月琴)、一里厢(走台,即今之道具),共12人的规模。这种“四花”、“四旦”的阵容,被称为“八勿拆”。这种结构模式一直保留下来。
   姚滩早期的剧目,除《王妈妈》、《卖花线》等来自车子灯、采茶篮这样一些民间歌舞演唱外,尚有一定规模的绍兴大班的剧目,如《双贵图》、《宝莲灯》、《两重恩》、《珍珠塔》,被称为四整本,艺人用绍兴大班的曲调演唱。到了成熟时期就多以“对子戏”为主,一花一旦演唱,如《双落发》、《打窗楼》、《十不许》等,约有70余本,成为姚滩的传统剧目。
 姚剧历史发展:(来自百度百科)
    姚滩艺人多数是农民与手工业者,如漆匠、簟匠、泥水匠、棕棚匠等,闲季组班。姚滩道具也十分简单,一块手帕,一把扇子便可粉墨登场。正因为其十分简便,人数又少,所以很适合在农村演出。但是,由于当时对这一剧种的偏见和滩簧班在演出过程中常夹杂一些不很文明的念白,滩簧班是不准在祠堂内或神庙内演出的,只能在野外倒置几只稻桶,上面铺些木板作为演出场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部分艺人对姚滩的内容和演出形式进行了改革,如排演现代剧目,实行男女合演等等。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于1954年成立了姚剧团。余姚和慈溪西北地区,上虞东部一带,广大农村中的业余姚剧团也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五六十年代,业余姚剧团曾有150多个,足见这一地方剧种生命力之强和群众基础之深。
    当一些剧团艰难经营,有的剧种甚至成为“绝唱”时,余姚姚剧却长唱不衰。当许多剧团为上演剧目发愁时,余姚姚剧团却一到两年就会推出一台新戏,台台叫好又叫座;当有的剧团为生计四处奔波时,余姚姚剧团演职人员的人均年收入却达到6万元,最低的有4万多元,高的有8万多元。在该团从艺30多年、当过演员后来成了国家一级导演的徐玉虹说,姚剧正迎来明媚的春天……从乡村到城市,从机关到学校,到处都有姚剧的热心观众。
   由余姚市申报的姚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戏剧类),目前公示期结束,正报国务院审批。
   现在,姚剧团的<王阳明>剧组还远赴日本进行演出。台湾观众非常崇敬王阳明,为推动两岸的文化和艺术交流,2011年余姚市艺术剧院新编姚剧历史剧《王阳明》在台湾巡演受热捧,获得极大成功。
    姚滩的唱腔淳朴优美,节奏明快,富有乡土气息,由基本调和小调两部分构成。基本调常用的是“平四”和“紧板”。曲体为“起、平、落”形式,平腔只用清板演唱,男女同调异腔,转换自然,女调的“平四”下韵,常衬有“嗳嗳唷”的衬音,清亮委婉,富有特色。“平四”一般用于叙述性唱词,较抒情,可以表达不同的感情;“紧板”多用于剧情紧张、气氛热烈的场面。
    早上从武汉下午到余姚,在品过香茗,用过阁老宴后,来到这座城市最具历史的地方,放松一下旅途的疲惫,我选择了:姚剧,通过这种最地道原始的艺术文化,来了解与感受这座城市的气息
错过了第一场,赶上了第二场姚剧:《沙场泪•洞房》讲诉的是爱国将领张自忠率59军赴山东前线抗御日寇,在讲军途中,发生了一起部下强奸民女案,张自忠下令查犯。不料,罪犯是杀敌勇将并曾经救过自己性命的警卫营长孙二勇,张自忠忍痛下了枪决令。将行刑时,孙二勇的妻子为报日寇蹂躏家乡之仇,赶来部队请兵,于是又掀起了一层波澜。
听姚剧清板的演唱,虽然真心一点也听不懂,但是艺术的相同的,无国界无地域的,我们用心去听,去感受,用心去观察人物的一行一动就好。
《格格蓝齐儿》选段,刁顽任性的格格蓝齐儿,拜聪明过人的状元李光第为师,师生日久生情,蓝齐儿深深爱上李光第。谁知风云突变,康熙为了国计民生,江山安定,无奈许配格格和亲。蓝齐儿坚决不从,几番恳求遭拒,父女间反目成仇。康熙恼怒下,加罪李光。蓝齐儿为了营救心爱的状元郎,含泪出嫁大草原。
跟随着演员表演中的抑扬顿挫,即使什么都听不懂,也可以通过舞台两边的大字幕,对比参照来体会姚剧
《强盗与尼姑•三杯酒》辛亥革命气势磅礴,王金发率领敢死队攻下浙江巡抚衙门,旋入绍兴任都尉,诱捕了杀害秋瑾的谋主介眉,大块人心。然而功亏一篑。。。。封建势力卷土重来,袁世凯篡权。被袁贼作为“乱党”,“国事犯”通缉。1915年被捕,章介眉积极参与此事,王被害于杭州陆军监狱。
    姚剧的角色行当分“花脸”、“旦堂”两种。“花脸”者,即一切生角,不分年龄、文武,但有身份之分,文人秀士或有财富地位者,戴瓜皮帽,穿长衫,称为“长衫花脸”(亦称“清客花脸”),下层劳动者则系竹裙,穿短衫,戴绍兴毡帽或糊刷帚帽,称为“短衫花脸”(亦称“草花脸”)。“旦角”分“上旦”、“下旦”两种,“上旦”为有身份或上了年纪的女性,“下旦”为年轻女性。
    真是学习到了不少,感受到了姚剧独特的艺术文化~
余姚龙山剧院
   1986年10月落成的龙山剧院建在市区中心龙泉山南麓,依山傍水、风景幽美、交通便利。 剧院建筑设施新颖、装饰别致,具有大型专业艺术团体演出和电影放映的双重功能。
附近地标:太平洋国际大厦,华联大厦,新世纪花园
公交信息:1:乘坐余姚203路,在南滨江路(大黄桥)下车步行109米
          2:乘坐余姚203路 到 余姚建设银行 下车步行321米
          3:乘坐余姚101路 到 老西门 下车步行322米
          4:乘坐余姚203路 到 姚江桥 下车步行339米
          5:乘坐余姚102路余姚202路余姚206路 到 通济桥 下车步行375米
门票信息:20元每人
余姚市艺术剧院姚剧团联络信息:
电话:0574-62634710
地址:余姚市北滨江路115号
【兰墅公园姚江码头】
    在温润轻柔的春风吹拂下,静静坐着姚江游船,微风凛凛,泛舟江上,饱览姚江夜景,尽情的享受姚江夜色的妩媚与妖娆,听着导游介绍余姚两岸,享受三十码速度游船,穿过姚江的畅快!
姚江游船夜间游船的行经路线是:从兰墅园姚江码头出发,向东行驶至通济桥,然后继续向下游航行,到达姚江怡景后沿原路折回,在兰墅园西边的三江口进入最良江,往东一直行驶至最良公园,然后再折回至始发点——姚江码头。
   姚江游船旅游区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沿岸景观丰富,有余姚博物馆、余姚名人馆、龙泉山、通济桥、舜江楼、明清风格建筑群、兰墅大桥、兰江广场音乐喷泉等多个景点,航线共15公里,夜色撩人,好一个“文献名邦,山水城市”。
沿途经过了余姚最繁华地段,可以欣赏到皎洁月光下,江面波光粼粼,流光溢彩,两岸高楼林立,霓虹闪烁的姚城美丽夜景。
    夜间游船,普通型游船一船可坐20人,票价20元,豪华型游船一船可坐30人,票价40元,夜间游船运营时间为每天晚上6点45分到9点半,每船安排3个班次,班次间隔为1小时左右,整个游程大约8公里,游客由兰墅园姚江码头上船,乘船游览45分钟后返回至起点。
    出发起航,此时,千里之外的你,也会如我一样的想念么想象着着彼此相同而又熟悉的气息。仿佛你就在我的身边。思念如风拂过,惊醒身体里每一个沉睡的细胞,似远又似近~
   一份静悠,一份闲远,想你的心深沉如子夜的江水般深寂。
    思念像那夜中微微的墨色,或浓或淡,从容的滴于江水之中,思绪也慢慢润开来,幸福的痕迹浓淡适宜。
   微风从发间轻轻拂过,我静静坐在游船之上,触目远眺。一盏盏橘黄的琉璃光让夜更显静谧,发随风动,想你的心绪如同轻扬的发丝——-密密缠缠。遥望窗外,透过玻璃的一盏盏灯光,像无数数不清的星星,在夜空孤独的眨着眼睛。思念无限蔓延,灯火阑珊处,多么想问你一句,你在他乡还好吗……
航行线路
兰墅公园码头→龙泉山→通济桥→舜江名苑(返回)→兰墅公园码头→兰墅大桥→余姚中学→兰江广场→云河绿洲(返回)→兰墅公园码头。
航行班次
每周五、周六、周日18:45,19:15,19:45,20:15,20:45。每班次安排1艘普通游船(姚江1号或姚江2号),每班次可接待20人。考虑到航行成本,如某班次散客人数少于5人,则该班次散客并入下一班次开航。
如遇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停航,以确保安全.
票价
散客实行窗口购票制度,豪华船成人票价为40元/座•人,普通船成人票价为20元/座•人。
水上公交
根据市政府协调会议精神,公交船运行时间调整为:每周六和周日的上午9:00--11:00,两班对开,运行线路为锦江华园至舜江名苑。
    姚江夜间游船还推出了包船服务,包船需提前预订,预订电话:62681815。
兰墅公园姚江码头附近的公交车站:
德发花园、仁寿桥、阳明街道、德发大厦、富巷新村、西石山路、文广局、舜南新村、世纪名苑、老人公寓、开丰桥、西石山桥(三院)、富达花园、滨江新村、兰墅公园、姚江桥。
余姚105路、余姚301路、余姚203路、余姚201路、余姚302路、余姚403路、余姚303路等。
打车去兰墅公园姚江码头:
宁波市出租车的起步价是10元、起步距离3.5公里、每公里2元、无燃油附加费,请参考。
第二天  寻香识路 ,心之余姚    图:@红粉飞飞521 微信:yhl850221
         •四明山梁弄--抗日根据地旧址群
         •小罗岗红枫
         •四明山森林公园
         •四明山地质公园
   《游四明洞天歌》
纵不能遍五岳游,南山近我南陌头。
觌面失之可长笑,吹笙采芝何如俦。
凉风稷稷自天鸣,与客纳履缘溪行。
泉涛叠翠层峦底,远岚挂碧松萝里。
鹤携夜月石梁归,猿听晓种山寺起。
老僧赠我千叶桃,僬者扶我古树桥。
鸟啼竹阴自酬答,屏开峭石何苕荛
隔篱醉饮茅檐酒,五月五歌九月九。
且行切憩且啸呼,野鹿幽兰真良友,
一声未断一声来,解衣拥卧仙人台。
青青山色长如此,楚馆秦楼安在哉。
----------------------美哉四明山,止于喧嚣的那方桃源
世界那么大,不一定非要长途跋涉,漂洋过海
一次完美的旅行不在于距离有多远,而关乎是否悅心悦己
春回大地,阳光洒满地,
红枫烂漫、樱花争妍的时节
有这么一个地方,在你身边,让你放松,给你欢愉……
逢春游乐四明山  一起承着杨柳泛青来吧!~
                   --------------------------【写给四明山】
    醉美四明山,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美景,不仅有山水之美,这里还有有自然,人文之美。在这里有历史,有故事。四明山横卧宁绍平原,孕育出诸多文化先贤,千百年以来,多少文人墨客慕名游览,古有严子陵,王阳明,朱舜水,黄宗羲,近有著名的四明山抗日根据地,作家余秋雨先生,更是现代余姚人的骄傲。
   四明山山峦叠翠,有着江南的秀气,这里湖水宁静,风光秀丽,每个季节你看到不同的风景:春日里;浪漫的樱花开满山头,和漫山红遍的红枫林装点着古色的山村,艳丽夺目的映山红,让你看一眼就忘不了。夏日里;请来四明山,这里有味美鲜红的樱桃,这里有红的发紫,味甜多汁的桑葚,这里有红的发黑的,肉质细腻,杨梅。等你自己慢慢来品味。秋日的丰收柿子树上挂满成熟的果子,红彤彤的好可爱,来此亲手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自己劳动的成果,也是不一样的收获啊!冬日来到四明山,一副银装素裹,白雪飘飘的纯色乡村世界,偶遇一场冰雪奇缘吧!
旅游线路:余姚市出发--四明山梁弄镇---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盘山公路--四明山森林公园吃饭---四明山森林公园的深秀谷(深湖,秀湖)---小罗港红枫叶---四明山地质公园
【浙江余姚四明山】
    四明山又名句(音gou)余山,分布在宁波市西部的余姚、鄞县西南和奉化,平均海拔100-300米。因其大俞山峰顶有个"四窗岩",日月星光可透过四个石窗洞照射进去,故称"四明山"。巍巍四明,不仅以山水风光闻名,更以其不朽的历史功绩芳泽后世。
    风光迤逦,气候宜人,是长三角地区的旅游胜地。开发了很多的各式各样的景点,有自然风光的,有人文的,有探险刺激的,等。自然风光有溪口景区、四明山森林公园、浙东小九寨、丹山赤水、四明湖等等;探险刺激有四0一洞天、四窗岩漂流、李家坑漂流等等;人文的有蒋介石故里、梁弄抗日根据地等。
    踏青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传说远在先秦的时候就已经形成。 “三月三日气象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杜甫的这首诗描绘的就是唐代人们春游踏青的盛况。在这草长莺飞、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春日,蛰伏了一个寒冬的您是否 也蠢蠢欲动想出去走走了那就赶紧行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去感受那一番属于春天的醉人气息吧!
  前往四明山必经盘山公路,盘山公路的起点在梁弄镇,种植有很多品种的农产品,比如樱桃,桑葚等。。 四明山大门进门右边是蓄水人工湖,连绵不断的四明山脉。
【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免费开放  凭票参观
    以余姚梁弄为中心的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块根据地之一,解决战争时期江南七大游击区之一.被党和国家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旅游局命名为“浙江省百万青少年红色之旅经典景区”。
    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十九个大的解放区,其地域包括辽宁、热河、察哈尔、绥远、陕西、甘肃、宁夏、山西、河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福建等省的大部分或小部分。其中所说的浙江,就是指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
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是华中八大战略之一,是华中抗日的东南前哨地,它包括四明、会稽、三北(余姚、慈溪、镇海三县以北地区)和浦东四个地区,位于杭州湾两岸,沪、杭、甬之间,东濒东海,南迄东阳至宁波公路,西跨浙赣铁路金(华)萧(山)线两侧,北达黄浦两岸地区。拥有四百万人口,一万余人的抗日武装。
   “皖南事变”后,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新四军在华中作战的战略部署作了新的安排,明确指出:浙东方面力量素来薄弱,总指挥部应增辟这一战略基地。华中局为贯彻这一指示,将开辟浙东、浙西两地工作的任务交给苏南区党委书记谭震林负责。1941年5月至9月,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局派遣武装部队分七批共900余位指战员,从浦东南渡杭州湾到浙东三北地区,与浙东抗日自卫武装一起开展抗日斗争。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先后派谭启龙、何克希、顾得欢、张文碧、刘亨云、连柏生等一大批干部和武装到达浙东、领导浙东的抗日斗争。1942年7月中共中央华中局决定成立由谭启龙任书记,何克希、顾得欢、杨思一、刘亨云等为委员的浙东区党委,指挥浙江敌后的武装。
     1943年4月,梁弄解放。中共浙东区委、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等党政军进驻梁弄横坎头村。在中共浙东区委的领导下,以四明山为根据地,以梁弄为指挥中心,经历大小战斗643次,攻克县城2座,攻克敌伪据点110多个,毙伤日军610人,俘虏日军21人,毙伤汪伪军3062人,俘虏伪军5540人,解放同胞400万人。抗日武装力量由最初的900人发展成为15000余人的新四军浙东纵队,同时开辟和建立4个专区,16个县级政权。
   解放战争时期,四明山是江南七大游击区之一。抗战胜利后,为实现全国和平,新四军浙东纵队于1945年9月底奉命北撤,只留极少数骨干坚持浙东地区的斗争。在华中局指示下,浙东工委和四明山工委领导四明山地区革命武装和人们群众与敌人开展了100余次大小战斗和反清剿艰苦斗争,恢复了根据地,并建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东第二纵队,下辖金萧、会稽、台属、四明、路南和浙东主力共6个支队,统一指挥浙东地区的解放战争。在蒋介石老巢坚持斗争,成为蒋介石心头的一把利剑,牵制了部分国民党军队力量,为全国的解放战争胜利立下了功劳。
   浙东区党委旧址位于青山碧水之间的横坎头村,为清代木结构民居。南厢楼向东为正楼七间,正楼向西为北厢楼,正楼厢楼三间均有檐廊相通。正楼为重檐硬山顶楼房,穿斗式梁架结构,正楼通面阔28.35米,用十檩、七柱、通进深11.60米。明间面阔4.45米,次间面阔4米,边间面阔3.95米。南北厢楼通面阔均为7.40米,各分两间,面阔为3.70米,通进深均为6.95米,穿斗式的梁架结构,用九檩、六柱。正楼前为庭院,地面用石板错缝平铺。庭院前为高大围墙。1992年正式定名为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由原公安部长王芳提写馆名,正门还竖有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词的"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的碑刻,是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又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在旧址附近,至今尚有《新浙东报》社、浙东银行、新四军浙东纵队教导大队、浙东行政公署、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等旧址。在离横坎头村约一公里的宣家塔村有鲁迅学院浙东分院旧址。中共浙东区党委旧址于1981年4月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景区名称:浙江省余姚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
景区地址: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镇
景区网站:http://www.crt.com.cn/sdjd/news/sms.htm
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精品线路:
一日游
红色古镇梁弄——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旧址——红色古村横坎头(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丹山赤水风景区
二日游
线路一:
第一天:绍兴鲁迅故里——周恩来纪念馆,宿余姚
第二天:余姚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红色古镇梁弄——红色古村横坎头(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丹山赤水风景区
线路二:
第一天:四明湖旅游度假村用午餐——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红色古镇梁弄——红色古村横坎头(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四明湖旅游度假村住宿
第二天:丹山赤水风景区——柿林村农家餐——天下玉苑
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的方向走去,踏着青石板,穿过福星桥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
位于梁弄镇横坎头村上新屋,原系清末民宅,始建于1888年。1945年1月成立了浙东行政公署,下设秘书处,民政处,财经处,文教处等工作机构,是当时浙东抗日根据地最高行政机关,有着“浙东小延安”的美称。
浙东行政公署旧址里面的廉政文化展示厅旁的院落,房门,沧桑而古朴,一一述说那当年的工作布局场景
来到抗日民主政权初创阶段
在图文并茂的展示厅里,了解到1941年10月,中国浙东军分会成立,在“暂三纵”和“五支四大”分别建立党的工作委员会。军民联欢办事处的任务是:宣传抗日,组织与武装群众,发展抗日力量,征收抗日捐税,解决部队给养。
浙东抗日根据地各级政权自创立开始,就非常重视廉政建设。强调“共产党员有犯法者,从重治罪”。不难看出来当时抗日的廉政决心还是落实很到位,执法很严厉。
当时文教处的工作设备,油灯,座椅,长板凳,就是这里开办学校,培养文教骨干,宣传抗日思想。
然后来到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看到当时的干部学校的图文资料了解了当时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思想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的门窗座椅,和墙上印着的毛主席语录,都无不在述说那抗战时期的历史,与抗战到底的决心和斗志。
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位于行政公署旧址内的西厢房,当时为培养高素质的党政军人才,而成立了浙东抗日军阵干校,与延安的“抗大”属于同一模式。
军政干校当时为浙东部队和地方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高素质和理论水平的党政人才。旧址内现在还保存着当年新四军战士绘制的数幅壁画。
校务处,当时负责学校的政策执行
往内走便是革命廉政史迹陈列室的地方了,看到了当时的各个工作,学习与生活的环境
点亮一盏油灯,照亮前方抗日的道路。
谁能让瞬间,像永远。。。谁能让未来,像从前。。
又一年的春日下午,我走过青草夹缝生存的石子小路,推开那久远的历史之门,感受那些年那些军人,那些高素质的勇士的生活学习工作的环境。了解着,学习着。。。
 走出浙东行政公署旧址后,穿过一条色彩斑斓,春季里新鲜靓丽的那些风景后前往中共浙东区委旧址
红枫香满园的一路
小溪流,小石桥,那些美丽的风景,娇艳的花儿,今天一切一切的美好,生活的幸福,都该感谢那些年抗日的英雄战士们的的顽强奋斗~
四月春风里那些最明艳的杜鹃花
往前走的村落旁边看到旧时的青瓦白墙,就知道中共浙东区委的旧址不远了
这个门进去便是《新浙东报》报社旧址和浙东银行旧址
谭启龙同志的旧居
旧址房间内的大厅
走进旧址内部,原来青瓦白墙的色彩,如今已然是沧桑着历史的斑驳
当时居住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新浙东报》报社旧址,这里有历史的事迹陈列,可以详细了解到创办的历史。这里是报到浙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的要闻。
政治工作很重要,一直以来都是这样
浙东银行旧址,展示着当时的印刷场景等等
走过浙东抗战旧址的时候,原本还有点阴沉的天空,突然的放晴,呈现出一幅如此的蔚蓝的明媚,历史革命的沧桑,都一一的沉淀着,影响着我们一批又一批的后来人,历史虽然过去,顽强刻苦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人们心中,我们要继承先人们的革命传统,继续发扬光大,创造更好的明天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远去的历史,幸福的今日,那些阳光明媚的日子,总是适合来学习一下那些过去的故事,然后在正能量满满的投入自己现在的学习生活工作中。
    一路走来在各个旧址展厅学习后,使我对根据地的组建、发展及活动有了深刻的了解,看到陈列室展出的史料、图片、照片、地图、战役图等,仿佛看到了先烈们铮铮铁骨及赤子之心,在这里,浙东游击队领导人何克希、谭启龙、刘享云等均在此筹谋驱日大计。使我不由肃然起敬,鼓舞着自己前行的脚步。
从浙东抗日根据地出来后,我们前往小罗岗看红枫
【四明山红枫之乡】-万亩红枫林和各种类景观在春季也是如此的妖娆多情啊。
万亩红枫林与樱花树争相斗艳的季节
多情又浪漫的好时光,落樱缤纷的好季节
岁月,静好;花开,相依。
红枫在眼前,温柔了我心
走在红枫乡间的那些小路上
粉嫩的花朵是我同伴
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
缤纷的云彩是晚霞的衣裳
席地而坐 畅谈甚欢
多少笑意写在脸上
哼一曲乡居小唱
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
   看完红枫,我们前往四明山森林公园,这里的盘山公路180度的转弯不少见,看似好像有些陡峭险峻,陡地转弯却又延绵而去,这里并不陡险,婉婉延延,两面全是群峰斗妍,竹木蔽日、溪水潺潺。偶尔看到村庄,也是十分的祥安宁。
   沿途的车辆极少,只见郁郁葱葱的树林,打开车窗,呼吸着山野间夹杂着大自然的气息,这可是纯氧啊,空气清新妙哉,妙哉!接下来继续盘山,这么美的环境下,就该全身心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
温馨提示:边看手机边盘山急转弯,不到一会功夫就会感觉头晕晕,所以要做的就是好好休息欣赏路上的风景吧!~
“清幽灵秀四明山,多彩烂漫休闲地,
山水林茶画中景,天人合一胜神仙”
【四明山森林公园】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明山腹地的余姚、鄞州、奉化、嵊州、上虞五市区,总面积6665公顷。公园多低山丘陵,山峰起伏,岗峦层叠,海拔在600-900米之间,主峰金钟山海拔1018米。公园气候微冷而湿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夏季风交替明显,夏季凉爽。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唐代诗人李白曾这样赞美过四明山。这里曾经是“唐诗之路”的中心驿站,历代的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许多不朽诗篇。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原称宁波林场,面积10万余亩,跨越余姚、奉化、上虞、鄞州、嵊州等五县(市)。这里的平均海拔达700米,四明山的最高峰腹船山海拔为1020米,坐落在公园的最南端。由于山地分布广而散,公园几乎包括了四明山所有主峰,成为宁波市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这里空气清新,含氧成份高,有“天然氧吧”的美誉。
公   园的森林覆盖率96%以上,立木蓄积量35万立方米。由于海拔落差大,森林群落的分布呈现出很大的变化。在低海拔地区,以天然的次生阔叶林为主,700米以上的高山上,几乎都是人工造的森林,主要树种有黄山松、日本扁柏、柳杉、金钱松、杉木等等。据初步调查,公园内高等植物的种类有1000多种,野生动物、昆虫等有500多种,有“浙东天然动植物博物馆”之称。
   这里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特征与平原地区有很大差异。平均气温要低5℃-6℃。表现为夏天凉爽,冬天寒冷。在最热的是7、8月份,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酷暑难熬,而这里却是一片清凉世界。冬季在宁波已经很少看到下雪了,而在山上每年都会下上3—4次,有时候天气变化剧烈,公园内还会发生江南一带罕见的气象景观——雾凇,雾凇出现时,满山遍野银装素裹,非常壮观!
四明山森林度假村是森林公园的旅游接待中心,现拥有了160多个标准床位,开设了酒吧、茶室、多功能厅、KTV包厢、棋牌室、健身房、垂钓中心、露营烧烤等娱乐项目。公园在您的长期关心、帮助下,2006年游客总量突破15万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200万元,成为全省同类森林公园中发展最快的旅游度假区之一。为迎合城市人回归自然的口味,公园还专门推出同时接待400人的特色餐厅,以农家菜肴为主食,倡导消费绿色天然食品的风尚。
【深秀谷】
  位于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中心四明山庄东侧。两个一大一小的人工湖分布在景区内,分别曰"深湖"和"秀湖"。湖边绿树掩映,湖水碧绿澄清,宁静深秀,故而称之为深秀谷。
深秀谷内两个上下相邻的人工湖,一大一小,大的为“深湖”小的为:秀湖“。深秀两个湖,上下配村,碧波微澜,茂树浓荫,宁静深秀
深湖内自然保护相当好,看到小蝌蚪了吗游来游去多么的自在快乐
看看来此的多少的游客,都忍不住要拍一下小蝌蚪可爱的样子呢
  公园林木茂密,花草芬芳,山崖巨石常现于苍松翠柏之中。园内种类特别丰富,经初步调查,有植物近千种,主要动物106种。有常绿阔叶林、柳杉长廊、金钱松林、柏木林、黄山松林、四明山红枫之乡-万亩红枫林和各种鸟类景观等。
 绵长的森林石步道环湖而筑,步移景易,曲折幽深。林荫深处,山间湖畔,散落着各式精巧的亭台水榭
这里有灵芝亭、含翠亭、深秀亭、林湖涵碧、林荫水榭、举足腾云等等。亲近森林的绝佳选择,是炎炎夏日里的一片清凉世界,是探源寻幽,亲子出游的好地方。
四明山森林公园地址:浙江省余姚市四明山镇甘竹岭
四明山森林公园一日游
行程:宁波 BUS出发 ,上午游览宁波十大古桥之一的镇东廊桥,观明末大思想家黄宗羲纪念馆,中午四明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山庄用农家饭,品野味!下午游全国最大的水帘洞---鹁鸪岩景区、仰天湖品四明新茶,行程愉快结束!
森林公园二日游
D1:早宁波出发 ,游丹山赤水,观山乡美景,寻觅神奇的风凉洞,下午四明山森林公园游深秀谷。 住四明山民宿
D2:早四明山民宿出发,游览宁波十大古桥之一的镇东廊桥,观明末大思想家黄宗羲纪念馆,中午四明山庄用农家饭,品野味!下午游全国最大的水帘洞--鹁鸪岩景区、仰天湖品四明新茶,行程愉快结束!
 【四明山地质公园】
   余姚市四明山地质公园是一个展现浙东高海拔台地地貌典型结构,以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古夷平面——四明山古夷平面遗迹景观为主载体,群集丹山峡谷、悬崖台地、鹁鸪岩洞、风化石蛋等具有区域特色的地质景观,同时蕴含高品位的河姆渡、田螺山等中华古文明遗迹,是集地学旅游、生态观光、中华古文明体验、红色旅游等为一体的富有地域特色的综合性地质公园。
这里是宁波地质园区。
集中展示古夷平面各类遗迹的自然山水景观,地质公园内的4D影院不容错过。
地质陈列馆内,通过多媒体沙盘、四明山地貌原理模型、四明山火山地质模型、地貌演化原理及标本等展陈方式,介绍四明山地质区域内的地质成因及特征。学习了解质地结构的好地方哦!
先观看【地质公园的4D影院】,在特效座椅和各类特效发生器配合地质演变影片的内容,在观看四明山区域的地质演变历史的同时,在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也如同身临其境,非常的震撼。门票20块
看完地质公园4D影院,来到地质陈列馆参观学习,了解四明山独特的地质构造
处处风景,处处风情,适合慢慢行走、慢慢体味。
秀影粉嫩,絮雪穿盈,眼前的美景就如一幅素雅的水墨画,滴墨入水,幻化成缕缕墨烟,浓淡相宜,多一分则浓,少一分则淡,典雅却不清淡,高贵却不雍容
春天,满山遍野,各色山花竞相开放,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在花的海洋,梨花、桃花、樱花……
各种花儿争奇斗妍,一眼望去,满目都是沐浴在阳光下娇嫩的花朵,或浓、或淡,层层叠叠,在微风的吹拂下分外妖娆。
烂漫樱花春意暖,
闲情悠扬赏樱处。
春意春风花飘零,
春香唤人踏足来。
樱花岗下醉春风,扑朔迷离、极致绚烂
沉寂了一个冬季,终而今花开满枝头,嗅到那久违的花香。四月是美丽的,袅袅的春风,淡淡的花香,碧湖流云到处是春天的气息。
旁边的树林里有吊床,凉风习习,躺在上面看树影,还真有点舒服。
雄风台~风光无限好
宝石台,圆圆的形状如同滴落在人间的那一颗珍珠
鹁鸪飞天:花岗岩风动石,这是罗成山的标志性景点,它由不规则花岗岩快组成,最早是被节理切割的方形的花岗岩石块,是在沙土中被风化成球形,最后露出地表,受热胀冷与重力崩裂作用而形成的不规则形状
鹁鸪已天出灵台,长城雄风吹四明
鹁鸪岩石上,夹缝生存的小树和花朵,感叹生命如此的顽强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此的神奇
凭栏远眺,风景优美,心旷神怡
新绿的相思,牵动我记忆的深处,似乎梦幻般出现在我的眼前,是非,是对已然那样透亮
裂隙泉:这是一道从花岗岩节理裂隙中渗出来的清泉,泉水的来源是位于我们头顶上方的富含水分的深厚花岗岩风化壳
望虞峰,傲然挺立的它,仿佛在述说着千万年的那些故事
灵碧石,转过曲折山经,忽有石屏当道,似仙人为掩亭台所设,谓之灵碧石。
随着时光流逝,峭石出土惊艳世人。守住惊艳的那份美好,不是很好吗期盼思念就是这样。有了思念,其实心中是充实的。眼睛无论落到何处,他的落处也都是风景里最美丽的影子。
神鹰岩,花岗岩悬岩:前视如巨兽凝视,后望似神鹰破壁
“松林寻芳灈清泉,神鹰破壁望长空”
 我爱独处,爱热闹,更珍视幽静。自己独处的时候,仿佛整个天空都是自己的,在那片天空下,才觉得自己是最真实的。你可以任意的想象,可以尽情的享受那独处带来的妙不可言的感觉。在路上,一个人,一份情,踏着凌云道,自拍在这里。
   遥望初春的新绿,透露着蓬勃的朝气与盎然的生机~这时最好的放松莫过于去四明山品茗、赏花、问道。经过蜿蜿蜒蜒的盘山公路来到的『四明山』风景区,这里群峰斗妍,竹木蔽日、林莽间红枫如火、溪水潺潺,途中经过的四明湖,清澈透亮,风景宜人、生态优美~醉了醉了~
那一份千年的雕琢,那一份万年的爱恋,终成今日绽放的等候,心中有了期盼,就有了生活的动力,有了一种渴望,一种牵挂,一个目标。
女儿泉,清澈的泉水,男人来此喝一口是不会怀孕的哦。哈哈
生活给予了我美景,于是我如痴如醉。人生短短,快乐是很重要的。活在当下,幸福如斯。
流云轩“天空金松绿草,水秀樱花红枫”
四明山地质公园公交:
从余姚南站坐519至四明山转637路至地质公园站下。
四明山地质公园自驾:
1. 至宁波余姚出口处下走梁周线、浒溪线,途经余姚的梁弄镇、大岚镇,至四明山方向行驶至四明山镇大山村即到地质公园景区,约1个半小时车程。
2. 奉化溪口出口处下至余姚四明山镇至大山村地质公园(沿途有指示牌),约1小时行程。
 第三天  寻香识路 ,心之余姚
         •姚江源头茶文化
         •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
         •丹山赤水
【姚江源头】咱们的母亲河余姚江水发源地在哪里就在余姚大岚镇的一座茶园边。
在四明山深处的余姚大岚镇大岚村,有一眼清澈的泉水,据专家考证,那就是姚江源头。从余姚城区出发,沿34省道走40来公里,就可以到达满山遍野茶树的大岚村。如今,高山泉水边新立了个碑,上面有一位书法家的题字:“姚江正源”。西边有石碑写着“姚江源头,青年林”几个大字。
这三万多亩茶园,处在姚江的源头,怪不得当地出产绿茶的这么的受欢迎,因为质量优啊!要知道大岚镇可是全省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看着眼前的气势就知道有多么的辽阔,壮观啦!
 【八味心境如浓茶一杯】
第一味爱心:凡事包容,诸事忍让;
第二味虚心:谦虚为人,低调做事;
第三味清心:寻找心灵的平静;
第四味诚心:将心比心,广结善缘;
第五味信心:积极心态的力量;
第六味专心:使人生更有效率;
第七味耐心:机会总在等待中出现;
第八味宽心:学会选择懂得放弃。——林语堂
春季,就适合来四明山,品茶,问道,休养生息
一陇陇翠绿的新茶,在明媚的阳光下尽情的生长,连空气也都这样清新静爽
   大岚村四丰自然村,这里的海拔700米左右,镇里的人对生态的保护意识也特别的强烈,三万亩的茶园都是用的有机肥料,自然都是天然的绿色的,不愧是:万亩无公害茶叶基地和浙江重点产茶乡镇,真的是让人连连称赞!
 满山的茶园,遍地的绿色,风景十分优美,前几年新建了茶仙祠,据说每年宁波余姚茶文化节的仪式都很热闹哦!~
在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的地方,这样的清心净肺,真的非常适合来呼吸纯氧哦
地处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一年中很多时间云雾笼罩,这里非常适合茶叶的生长
山中雨雾飘渺,即使是大晴天空气也是保存的相当的湿润
远远望去,十分具有韵律的艺术美感
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春季可以来此写生,多么的文艺舒适呀
据说去年央视4套栏目《远方的家》摄制组就是在大岚镇拍摄姚江源头、高山云雾茶。
近距离来观赏一下,嫩嫩的翠绿真的好惹人喜欢
阳光下的新茶,芳香扑鼻,像初生的婴儿,如此稚嫩的让人疼爱
春天山区的景色总是那么美不胜收。满目翠绿夹杂着点点农家豪华住宅,凫凫炊烟,好一派现代田园风光。
茶香枫红,好个春
上方是一块凿刻着“余姚江正源”五个浑厚楷体大字的石碑,西约30米,有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题字的“姚江源头,青年林”几个大字。
走下路坎,只见一个由山石砌成的四方泉井,很小的泉眼,真不是很大,但是井中泉水清澈见底。原来这就是我们的母亲河——余姚江的发源地。据说这口泉井已有数百年历史,无论夏日炎暑,或是天旱地冻,这里的泉水经流不息从来也不会干枯,附近的村民上山劳作必来此歇脚饮水,无比的惬意爽快
  见泉水如此清澈与娟秀,大家都感到很惊奇,这样的涓涓细流终会变成母亲河姚江的源头,这是需要多少年的日积月累,才能从点滴积累起来的的量变,变成质的飞跃汇集成为啊!
站在水池前的石台向前眺望:只见周围群山环抱,青翠欲滴;两旁山木古树
俯拍一张茶园,视角大不同,深深的被这茶园所震撼
前方层层叠叠,汪汪水潭,如天上玉盘错落有致,似一丘高山湿地
远处四明湖水更如绿色宝石,镶嵌在四明腹地;回头仰视,只见万亩茶山从天而降,阵阵茶香扑鼻而至,飘飘欲仙、如痴如醉的那种感觉惬意之极。
 “巍巍四明山,滔滔姚江水”,大地母亲的伟大力量,造就了奇妙的自然景观,并赋万物以生命。姚江源头神秘的风采果真深深吸引着我们。
自己也忍不住要在这一垄垄流翠飘香的生态茶园留个身影呢
峰峦叠嶂,此起彼伏,碧海蓝天下,漫步于姚江源头茶园,茶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神采奕奕!
小小的茶叶,清香的美
群峰斗妍、云雾缭绕中,穿过丛林葱笼的田园,走过青苔小石阶,我们采茶基地体验采茶,炒茶,制茶
在广袤的乡村大地,蓬勃发展的茶业装点着这多姿多彩的画卷,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交通便利,四季缤纷。绿树小草,传统民居,无不充满着诗意。
走进房间,就看到已经挑选好了的新鲜茶叶和刚刚炒好茶
茶叶的鲜嫩的色泽保存的很好
上好的茶叶都经过精挑细选而来
 在制作间参观,茶叶的制作过程,从选茶到炒茶,大家举起相机,不停得咔嚓咔嚓,一边记录师傅的工序,一边还不忘问问炒茶的技术要领,闻着茶香拍摄也是极度的享受哇!~
另一边这事机器炒茶,更好的控制与掌握的炒茶的时间,最好的保留了茶的香味
制作间出来,就能看到很多当地的农民正在田间采摘着新鲜的茶叶
 高山的采茶人,在这早起晚归的采摘新鲜的茶叶,忙的也是停不下来,成天的阳光下,皮肤也十分的健康,闻着茶香,哼着小曲,在田园里山中间,辛苦采茶
瞧,新采摘好的茶叶多么的鲜嫩啊,采茶的阿姨一边笑着一边讲着,看着自己的茶叶,内心都是如此的喜悦
那手捧的新绿,便是生活的美好
烧好一壶姚江泉水,用心泡一杯上好的香茶
在好山好水的姚江源头,手捧一杯清香扑鼻的热茶,用心品之,浓浓淡淡,回味悠长~
姚江源头体验茶文化,才知道一斤春茶的制作要经过很多繁复的工序,需要很多人力的手工配合,采青,萎凋,发酵,炒青,揉捻,干燥等等,真是相当精细繁琐和复杂,所以,关于茶的一点一滴,当思来之不易。
姚江源头自驾路线:
全程约15.0公里 起点:余姚市
 1.从起点向正东方向出发,沿北兰江路行驶100米,左转进入康复路
2.沿康复路行驶250米,右转进入世南西路
3.沿世南西路行驶1.8公里,左转
4.行驶10米,直行进入谭家岭东路
5.沿谭家岭东路行驶1.5公里,直行进入古乍线
6.沿古乍线行驶9.5公里,调头进入古乍线
7.沿古乍线行驶1.1公里,右转
 8.行驶10米,稍向右转
9.行驶250米,稍向左转 1
10.行驶430米,到达终点(在道路右侧)
【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
    春天里,芳菲四月,在浙江宁波余姚四明山,上马岗的山间,这里有漫山遍野的樱花正在盛开。淡雅的樱花,娇美的花颜,只愿沉醉在樱花的唯美中,沉醉在樱花淡淡的花香中。
这么美的景色,程程是不是想马上跳进去游啊游啊呀~嘻嘻
四月的樱花开的如火如荼,满怀欣喜的我便迫不及待地走进樱花的海洋…
  远远望去,满树的花朵如水晶雕砌般剔透,朵朵花瓣簇拥着,偎依着,秀影粉嫩,絮雪穿盈,浓淡相宜,程程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很钟爱于此啊
典雅却不清淡,高贵却不雍容。一眼望去,俨然是一片花的海洋,粉的花瓣,微微透红,美不胜收
  春风拂过,满树的樱花花瓣随风坠落下来,点点散开来。一切都是那么的浪漫与美好,恍惚间,仿佛置身于花的世界。席地而坐在草丛中,竟然有别样的美丽。樱花随着清风微微颤抖着,真是像极了落满枝头的彩蝶,眼前出现满树蝴蝶飞舞的景象,是多么的惬意美好呀。
缀满整个枝头的晚樱,那随风微颤的花枝,点点落满地的花瓣,浪漫在此,已然是诗意醇酣。
那美丽的樱花就这样一直散发着迷人的气质,让人情不自禁被她的美所折服。静静地走进樱花,细细地品味那满树的花颜,吮吸着散发的清香,满心的欢喜与畅快,那些苦恼、压力什么的夜不觉地消失殆尽,眼中只有樱花,周围只有樱花淡淡的花香……
  芳菲四月,停留花下,走在匆匆流淌的时光里,寻觅的足迹散落在曲径通幽处。今生,我愿做一阵春日的暖风,做一只舞动的蝶,去轻抚樱花那娇美的花颜,去萦绕那清雅的花香,莫失莫忘。此时的我,只愿沉醉在樱花的唯美中,哪怕只是一次回眸,亦足以醉于心间,寂静,欢喜;淡然,相爱……
【丹山赤水】
    丹山赤水风景名胜区位于宁波余姚市大岚镇柿林村,是余姚四明山腹地。是绵绵四明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距余姚市区45公里。景区面积6.05平方公里,为余姚市第一个风景名胜区。
    丰富的道教文化浓郁的浙东山乡古村风情,在自然山水中所呈现的淋漓尽致。这里古色古香,乡野气息的村落,古树,古桥,古道,劲松,翠竹,飞瀑,深潭,溪流,陡峭的石壁等,十分的壮丽,俨然一副色彩缤纷的山水画卷。
    如此的绝壁,奇石,好山好水,引得古今无数的名人雅士到此,纷纷留下美好的诗句,宋徽宗也曾御书“丹山赤水洞天” 真是一个娱乐休闲的好地方。
景区的大门,右边的门洞是第九洞天大穿越的去处。大门进来后一直往大路的主入口进去
  走一两分钟就看到迎面那块巨石,伫立于马路旁边,犹如两扇敞开的石门,迎接四方来客,这就是——’“山门迎客”,巨石上所刻的,“溪水沐丹悬倒影,柿林一井饮千丁,年年十月秋风起,漫野枝头挂赤铃,”一诗,高度概括了丹山赤水的美丽景色,让人不禁联想到金秋十月,古村漫山的红柿挂满枝头,一派红彤彤的美景。
区内群峰斗妍,古树参天、据说路边的大多都是柿子树,等到秋季就可以收获红红香甜的大柿子,然而,春季到的我,也只能想象一下,毕竟春季也是这样的美好
从道路的一侧下来石板小路上,便来到【柿林古村】
     柿林村是宁波市的历史文化名村,到目前为止已有600多年历史,这里现居住有村民600余人,是一个单姓的血缘村落,全村皆一个姓——沈,据说是周文王的后代。在柿林村自古以来就有“一村一姓一家人,一口古井饮千丁”的说法
走下去就进入了村子的内部,一副生机盎然的村色乡村景象扑面而来,心也随着变得沉静起来
继续往右边走,便看到眼前这口幽幽深邃的古井,原来就是村民口中说的那口百年古井——“同心井”,这口古井比村庄的历史还要久远,古井水常年不会干涸,水质清甜甘冽,且冬暖夏凉,当初柿林村的先祖想必也是看中了这口古井的神奇,所以才居家迁徙此地,而后一代一代繁衍生息。柿林村里面的,当地村民至今保持天天喝古井水的习惯。如果你想了解这个柿林古村,就先品尝一口这百年古井泉水吧,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觉!
网内走,经过好多的农家餐馆,家家的风味都很有特色,家家门口都晒有的石笋干
古村落的生活用水地方,木质储水桶,石版台,仿佛生活一下就回到了过去
这里大片大片晒着的石笋干,大小各异,还有酸菜干,用这些食材做出来的菜品味道也是很鲜美哦
村落里繁忙的的女人们正在劳作,晾晒食材准备佳肴
看那好大好大的竹子编的筐子,晒着那么多的笋干,想想这家的味道一定超棒的,所以食材需求量很大啊
往“九曲鸿运道”的方向,据说此处与东汉年间,在大岚山得道升仙的刘、樊夫妇有关,来此地的人也可以去看看,也沾沾他们的仙气,喜撞九九鸿运。
村中的青石板的小巷小道,有的仅仅只可容纳两人侧身通过,因为古村的平地少,房屋之间间隔距离小,感觉似乎伸手就可触摸到对面的石墙,听导游介绍讲,柿林村的房屋皆有廊,屋与屋之间又有门廊连接,看似古老,却十分的有讲究
沿着鹅卵石地板一路往前走,至巷尾,就看到一处十分文艺的农家酒坊,这里就是——“老柿林酒坊,”春天来到,门口的花儿门也十分的娇羞艳丽起来,来此地的游客们纷纷被吸引拍照留恋
然而我们是继续向前,往第九洞天大穿越的方向过去
 远离喧嚣的尘世,让浮躁的心在这山水间得以宁静。在行走中思索,在行走中顿悟,在行走中重新找回自己。这里处处是风景,看不尽的古村、古树和古桥。。。。。。
望溪路的方向继续走,我们来到山村深处,安静的中午,听到耳边偶有狗吠鸡鸣声。
临近中午,每家每户炊烟袅,恍惚间似乎有在山村隐居的感觉。也许柿林古村的魅力不在于古屋古树,而更多的应该是山民们至今还保存着的传统生活节奏和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吧。
新鲜的大大的石笋,在经过切割成片后,进行晾晒,我还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笋子,也是不停得拍拍拍
劳作的妇女,疯玩的孩童,乡村生活就是如此的平和欢快
在山顶的撒药台,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景区,也是景区的最高点,郁郁葱葱里站在崖边,让人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感,心情油然开阔
梦溪草堂下来便是,秋雨坪,2004年,余秋雨先生携妻子畅游丹山赤水,写下美丽的文章之后这里便以秋雨命名。
步悠长栈道,看谷顶云影,听水声鸟鸣,宛然如在梦中
  又经过很多小青石台阶, 看到赤水桥,便到达丹山赤水景区的中心景点——“御笔揽胜”,丹山赤水四个大字就镌刻在对面的丹山石壁上,由于这石壁上的石头带暗红色,所以称之为“丹山”,据说这四个字是宋徽宗的御笔亲书,看来十分罕见,而赤水溪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溪的上游流经的地方是红土层,水经红土层后带红色,另一种说法是,丹山石壁是红色的,它倒映在溪中,使溪水显丹色所致,所以叫赤水。其实在丹山赤水还有许多与道教有关的故事,比如:吕洞宾造桥,刘樊升仙等等,想了解这些故事你不妨亲自走进丹山赤水,感受第九洞天带给你的神奇魅力。
洞天福地甚奇哉,不染人问半点埃,
粗土择宜居此乐,岭头唯有白云来
赤水桥:这座小桥现在是余姚市的重点保护建筑,1859年大清朝咸丰九年建造的单孔石拱桥。这座桥上有一个莲花的图案,工艺十分的精湛
丹山赤水神仙宅,布袜青鞋作胜游,
百尺飞泉银汉雪,一声唳鹤洞千秋
景区往另一侧走便是第九洞天大穿越,春季时分还没有开放,想想一下在此玩耍应该也是十分有趣好玩呢
土地庙:据说奉土地神可保年岁丰收,全家老少平安,民间普遍信仰
继续往下的石头台阶下来,走过陡峭的山壁,忽感觉前方水气氤氲,溪流的声音也越来越大,看过来,飞瀑显赫。前方又见一深潭,听闻此潭叫“华盖潭”,听说是为了纪念一位为老百姓舍身取义的一位叫华盖的老人,站在水中的一处休闲平台上,抬头,便可以看到一座百年古桥横跨于两山之间,古桥、流水、飞瀑共同构成了一副山水写意的画卷美图,自己也在此地拍了一张慢门照片,坐在石头上的显得杂乱游人就不见啦。哈哈,完美!
华盖谭过来往下,风景还真美,碧绿的潭水如此奔流而下,再一看自己的右边,哇哦,这陡峭的楼梯还有点惊险的感觉,要注意安全哦
到谷底,看到这一瀑布从十几米的岩壁间奔流而下,顷刻间注入脚下这一碧绿的深潭中,这里就叫“冷龙潭”,据说这潭中住着一条能呼风唤雨的小黑龙,后因触犯天条,被锁镇在龙潭一侧的山腰上,渐渐的,此潭也就逐渐清冷下来了,听了这故事,真是越发觉得丹山赤水神秘不可测
溪流岸边捡小石头的男孩,快乐的童年就是不插电,游玩于山水间呢
手牵手我们一起走,美景常有,青春长留
 选一个春暖花开、阳光灿烂的午后休息时光,漫步在湖边木栈道上,聊天、聊心情,看一对对幸福的人儿拍着婚纱照,感觉连空气中都弥漫着浪漫幸福的味道!~爱就是这样的陪伴,不离不弃。
走着走着,看到前方的小木屋掩映在一片竹林后,这里就是“丹湫谷”,优美舒适的环境。
密如琴键的步行道,也是十分好玩呢,溪水从身边流过如此的滋润清新啊
看见四周溪水潺潺,竹林影影绰绰,鸟鸣山幽,只叹生活如此静好
往前走还有一处可供大家休闲、发呆的地方——“老柿林咖吧”,供应各类咖啡、饮料、西餐、甜点等,特别适合情侣、朋友、闺蜜的小聚,园子里的花草,蔬菜瓜果都是主人认真栽培的,别有一番情调。
这里就是供大家休闲、发呆的地方——“老柿林咖吧”,文艺气息浓浓的好地方,亲子亲朋欢聚的好去处,离福建的山居民宿很近,十分安逸的好享受
午后的阳光,喝杯咖啡,静心阅读,品味乡村好生活
店里的花儿也在谷内温润的气息里越发的娇艳美丽。
店内原木结构的座椅,砖石修葺的墙壁,文艺又雅致
嘘,不要大声喧哗,有个小伙伴睡着了,可见这是多么舒服放松的地方啊
走过咖啡屋前的吊桥就从可以另一个道路出来。出来的时候遇到很多自驾来此游玩的家庭,后来问了一下,才知道这个入口就是自驾而来的入口,当然这里的公交也很方便。 一块钱到景区(509,513路),两块钱到镇上(629路),三块钱到余姚(403路),真是大赞!
老柿林山居,丹湫谷,一个远离尘世喧嚣的世外桃源
春天,一阵春风吹来,把大地的衣裳吹成了五彩缤纷的。风里带来些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混着些青草的香味和各种花的幽香,还夹杂些果实的甜,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我轻轻地吸一口空气,香甜的好回味。而山野里草丛边,那绽开了许多明媚的小花,也是如此的可爱,让人依依不舍的离开。
乡村,田园的风光好去处。那里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飞天而下的瀑布,一陇陇的茶园旁边,坐落着一幢幢低矮的平房等等等。乡村生活,也远步子这些,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乡村的四季都有独特的好风光!
再见了丹山赤水,我心里的那个桃园,一定会再见
温馨提示:
丹山赤水景区门票:65元/位,第九洞天大穿越168元/位(包含景区门票)。
大学生票 65元 苏州各大旅行社网店报名50元
中学生票 65元 苏州各大旅行社网店报名45元
① 景区开放时间:8:00-17:00 ② 儿童1.1米以下免票,1.1-1.4之间半票25元。
③ 70周岁以上老年人持身份证、老年证半价25元,70岁以下老年人需买全票。持军官证者免费。
④ 12.1至次年3.31为淡季,执行淡季价格;4.1至11.30为旺季,执行旺季价格
⑤ 夏季漂流费用需要另外支付。
⑥ 使用学生票时需出示相关证件
注:余姚人凭身份证(除春节、五一、国庆)免景区门票,第九洞天大穿越78元/位。
行车路线:
公交线路:余姚南站公交509路直达大岚(约30分钟一班) 或余姚南站公交513路到大岚镇下车(约15分钟一班)
再从大岚坐629路城乡区间公交到达丹山赤水(柿林村)
自驾游路线:1、从上海出发 过杭州湾跨海大桥到庵东下,经周巷—余姚—梁弄到大岚(可用百度地图或GOOGLE地图)—丹山赤水(柿林村)
2、杭州出发  杭甬高速余姚下,经梁弄(梁周线)到大岚—丹山赤水(柿林村)
3、宁波出发  1)经石碶—洞桥—鄞江—章水到大岚(细夹线和李俞线均可选择)—丹山赤水(柿林村)
2)走高速到余姚,经梁弄到大岚—丹山赤水(柿林村)
周边景点:姚江源头、四明山书画院、四窗岩、四窗岩漂流、黑龙潭、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四明山地质公园
周边住宿、农家乐:老柿林山居、丹山赤水柿林古村、四明山书画院、集镇丁家畈、大俞村、大岚村
【食】在余姚:
        阁老宴
        阿梨黄鱼面
        森林公园餐厅(四明山)
        锦谷园(四明山)
        农家饭店(丹山赤水)
    来到余姚,这里是“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榨菜之乡”,“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中国早熟密梨之乡”和“中国菱白之乡”。光听着酸甜的杨梅口水就多了起来,来余姚一定不可错过的就是这里的美食。
    余姚菜肴,属甬菜体系,风味独特,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主要品种是浙东沿海一带具有宁帮风味特色的菜肴。烹调讲究鲜嫩软滑,意在不变原味,有蒸、烤、炖、泡、炒、起浆等多种方法。以海鲜作为烹饪的主料,爱用雪里蕻咸菜和苔菜作辅料,因而菜味大多咸里带鲜,“鲜咸合一”,注重原汁原味,讲究鲜嫩香糯软滑,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小朋友的口味。特别爱吃的余姚杨梅,名扬天下,餐后品尝,真是百吃不厌。
姚旅游吃什么   在余姚旅游的几天,我品尝到了来自浙东沿海一带最具有宁帮风味特色的甬菜体系的菜肴,三天两夜的时间,让我见识到了距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的【阁老家宴】的十六围宴,不仅视觉上的冲击力很强,在上菜的数量上也十分讲究,口味口感上也是精心研究的好菜品。余姚早餐的特色【黄鱼面】也十分软糯,香滑富有营养,孩童老人十分适合品尝。如果到四明山旅游,一定不能错过的就是当地特色的【农家饭菜】,说了这么多,我还是先把自己觉得最好的地方,吃到的美食,用图文的形式推荐给大家。
【泗门宾馆阁老家宴】  余姚市泗门宾馆位于泗门镇中心的繁华商业地段,宾馆除了提供有住宿,还有非常特别的阁老家宴,不容错过。阁老家宴是吸收了部分的宫廷菜精华,主打的是本地海鲜土产的特色,阁老家宴的菜谱也是走访当地知名的老厨师的基础上,精心研制出来。十分具有独特的饮食魅力。【亮点】宫廷菜,海鲜,本地特产,传承阁老饮食文化
非常惊艳的一顿大餐,让我来一个个给你介绍:
杨梅果干,金桔,黑枣和葡萄干,组成的四金果
特点:甜而不腻,酸甜可口,开胃,女孩子们大都非常喜欢吃,用完餐后我们一行的小伙伴都打包在路上慢慢吃呢
四水果(时令水果)蜜桔,猕猴桃,火龙果,圣女果
特点:清新爽口,个人超爱吃的火龙果和猕猴桃,只是分量不多,所以后来那两盘几乎都被我承包啦~哇咔咔
葵花子,南瓜子,杏仁,小金生,组成的四瓜果
特点:香脆可口,满足不同需求,其实每样都爱吃,干果什么都总是最爱
拌海蜇,拌猪心拌篙菜,拌榨菜,组成的四拌菜
特点:凉拌菜系类,堆成山尖尖的感觉,造型很别致啊,就是夹菜的时候要小心,不然坍塌下来不好把握
四海鲜:血钳,白玉蟹(时令海鲜),风带鱼,渔家双拼
特点:本地海鲜的特色,每一道菜都好喜欢,自己也是吃了个遍
四白切:白切鸡,白切羊肉,白切糟肉,白切槽鸡
特点:原汁原味的最大限度的保留肉的纯香,比较适合老人孩子吧,我自己比较偏向重口一点
四海鲜:盐炒河虾,外婆熏鱼,清蒸河蟹,宁式鳝丝
特点:本地海鲜,新鲜味美,值得尝试啊
四扣碗:笋干菜扣肉,扣火腿,扣鲍鱼,扣干贝
特点:各种扣式碗菜,造型独特,味道丰富,干贝非常受欢迎的,刚转一圈,就被大家吃了一大半了
四汤菜:状元狮子头,桂花汤,酒酿圆子,芙蓉园鱼肚
特点:有甜有咸,各式汤品,花样太多了,拍完都没有力气喝了,应该都不错的
四大菜:一红汤甲鱼,大菜果然不一样啊,很硬的哦!味道就是这样好,不一会就被大伙分食完了
四大菜:二糟香鲥鱼,好大一盘的鱼,上面还有香菇点缀,第一次这样吃呢
四大菜:三雪菜梅鱼,小分量的,一个人一碗鱼,十分鲜美,汤一下就喝完了,怪不得我长的这么好,因为我的胃口真好啊
四大菜:四原味鸡,好鸡汤看得到!鸡汤确实很补身体,所以这真的是好受欢迎的
四时蔬:鸡毛菜,草籽,茭白,苋菜,绿色生态好青菜,每样都好吃,而且余姚是茭白之乡哦,多吃点吧!
四热菜:糖醋排骨,红烧划水,滩涂,三鲜过桥和四点心:豆酥糖,传统羊尾,野菜饼,红豆糕
甜点,糖醋什么的我的最爱了,小朋友老人也是十分合适食用哦。
 【阿梨黄鱼面】
第二天要前往四明山了,早餐就来阿梨面馆,吃了顿特色的黄鱼面。地址:长安路88号
光看价格还真的有吓到。。心里一直叨叨着还真贵哦
哇,等服务员把小黄鱼端上来的时候才发现,果然不是一般的面。黄鱼煎的非常好,做法很讲究,火候也到位,吃起来十分鲜美,看到周围很多带小朋友来吃的,因为营养很丰富哦
黄鱼面,不仅营养丰富,色泽好看,肉质细嫩,汤水都是极富有胶原蛋白哦
赶紧吃一口,我也要多多的营养,我也要胶原蛋白,皮肤变得紧紧有弹性哦~
【森林公园餐厅(四明山森林公园)】
经过许多的拐弯,盘山公路看了革命根据地后,中午我们来到四明山森林公园的餐厅内享用午餐
一进入山中,空气格外的清新起来,游客中心旁边就是餐厅了,停好车后就进去吃饭
餐厅附近的春意盎然,还有人们的祈福条,十分美好
白切鸡,这边人说无鸡不成宴,看来真是这样。
茭白炒鱿鱼,还是第一次吃这样的菜。真的好好吃,口水哗啦啦,恨不得承包这盘菜了
石笋,真的好大一块呀
当地的小螃蟹,看着大家都吃的好香,自己也夹了一个,可是怎么都咬不动,看来吃美食也是要掌握方法啊
【 锦谷园(四明山)】
四明山锦谷园生态农庄,茶乡里的好美味哦
 荸荠,味道不一样哦~
螺丝,新鲜海鲜
香干也是十分好吃
鱼头豆腐,厨艺不一般,味道好好,豆腐滑嫩
无鸡不成宴,怎么吃都吃不厌,哈哈
芋头烧肉,山里的芋头也是极好的
好像是马兰头吧,具体忘记啦,总之是青菜
烤土豆,本地山里笨土豆,真可以有
【梁弄大糕】
 来四明山,要进过梁弄,这里有特色的:梁弄大糕,一盒16个,1.5一个。24块钱一盒子。豆沙(传统味),芝麻,水果,各种口味,白面,糯米面,最好的吃法就是趁热吃哦
  【农家饭店(丹山赤水)】
第三天丹山赤水景区里的柿林古村里面的农家饭店,好山好水好风景的乡村里面,原来还有这样好的地方,吃农家饭就选这家真的是很赞!
第一次看到手机电话在牌匾上,看来当地居民做生意头脑很灵活呀,怪不得村子这样有味道,人性化就是好
无鸡不成宴,每顿必吃的白切鸡,在这里吃的农家鸡,真的味道不一样,大伙都超爱吃,点菜率也是第一名的
马兰头,这边的特色,吃了很多很好吃,味道感觉和普通青菜差不多,就是喜欢吃
家家户户每顿必有的石笋,大块好吃,我们这边都笋子烧肉,山村的吃法还是更加健康一些
红枣,虽然没有赶上吃柿子,吃点枣子也是极好的,甜甜的好爱
油炸小鱼,一直很少吃油炸的,但是尝试的咬了一口,味道真是非常的好!!极力推荐啊!!几乎从不吃油炸小鱼的我,这次可吃的真不少,语言无法形容了,记得点一份尝一尝,你也会爱上它啊!
本地海鲜,新鲜啊
蹄髈,有不有点像周庄的万山蹄哈哈
好大一桌的农家美食,真的很巴适安逸,鱼汤旁边还有,石蛙,比较像牛蛙的感觉,不过这个只有深山中才有的美味哦!~
【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的美食】
各种山里的野果,野枣,做法都不一样,有的放在高压锅里面,有的是烤熟的
这个长得十分像红薯的,当地人说这可是野枣子!!!!不敢相信,五元一个,可以尝尝
煮的土豆和鸡蛋,都是用酸菜煮出来的哦,还真是第一次看到
鸡蛋壳的颜色也不一样了,里面的味道也大不同吧
近一点看,乡村吃法还真的很特别呀,闻一闻十分香呢
【宿】在余姚:
    四季青藤余姚姚江酒店
    锦谷园(四明山)
    山沁居 (丹山赤水)
   余姚旅游的几天,因为遇见的好风景不同,住宿环境特点也都大不同,温馨优雅的房间,绿色清新的环境,无论在哪里,人心都是回归自然的山水田园处,吃好,更好睡的香甜哦!
【四季青藤余姚姚江酒店】
     夜幕降临,天地呈现出另一幅光景,亮起的万家灯火,照出了影影绰绰,朦朦胧胧的羞涩景象。迷离的灯光,宁静的夜晚,遇见四季青藤余姚姚江文化主题酒店。
    四季青藤余姚姚江文化主题酒店地位于新建北路153号。以姚江文化为主题,江南园林为设计风格,酒店交通极为便利,距离余姚高铁北站4公里,余姚高速车站1.5公里,余姚模具城2公里,塑料城仅200米,杭甬高速余姚出口10公里路程,宁波栎社国际机场40公里路程,不论是商务出行还是到处旅游都是很好的选择。
这里竹阴翠影,空气清新
一辆小车驶过的慢门下的姚江文化主题酒店显得格外的浪漫
你好青藤之夜,江南园林多优雅
横竖为主的线条,简洁的造型构成,黑白色调为主的外轮廓,在夜色中愈发的大气豪迈
门口坐落的石头狮子,威风凛凛
经过纯木结构的大门后,便是酒店的大厅
酒店大厅的前台,服务人员正在认真的工作
酒店的另一侧,则是山水韵味的水墨画,一旁的原木座椅上摆放着各式雅致的瓶瓶罐罐和形态各异的木雕
大厅的另一侧也是休息的区域,坐在这造型别致江南韵味里,听闻窗外竹林声声
办好手续往内走去,便是会简单的议桌,有点像家中书房的感觉
另一个角度看过去还是很大气,步入家中的温馨感迎面而来
书柜上放置着各类书籍,青花瓷器和木雕,雅致至极
一旁的装饰造型墙面上记录着余姚大事件,这里也是了解余姚的一个窗口
硬质的原木座椅摆放着复古的小摆件,花朵干花的摆放使得空间一下就柔软了起来
走过廊道,便来到电梯间,依然是简单大气的线条
打开房间,走进屋内,干净又整洁
书桌配套的凳子还是瓷器做成,和大厅的相呼应
右边则是通往卫生间和厕所
这里的卫生间和淋浴室都是分开的,并用玻璃门隔开,其实个人感觉换成磨砂门会感觉更好哦
哇哦,好舒适的床,程程也忍不住来试一下了
淋浴间,顶上有喷头没有拍下来
【锦谷园(四明山)】
这里是四明山里面,万亩茶园内的一所生态农庄,呼吸纯氧,清心净肺就来这里吧
另一个角度也如此的完美
四月的四明山,处处是黄色的油菜花,在蓝天的陪衬下显得格外的美丽
锦古园内的大片茶园,伴着花海,在云雾中如此的妖娆
看那一陇陇的茶园,一层层的盖满山头,多么的辽阔啊
茶园中住的着的山村人家,让人如此的羡慕,世外桃源的那方土地,我如今也有幸在此安享一夜
清晨,茶园里已经有很多的采茶人在辛勤劳作
真想就这样一字徜徉在山村的茶园里,花海里,云雾里
山庄内的平台还有游客支起帐篷,真是会玩啊
山庄门口的早晚
入的山庄就是从这里进去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门口的长椅供客人喝茶,吃梁弄大糕等休闲的好地方
夜里安静而祥和
玻璃结构的大门进去便是客房
客房的外面油菜花儿香
酒店的大厅,成面的玻璃窗,原木制的中式风格的座椅,显得也雅致气质
坐在茶园里的农庄,闻着茶香,在此品茶是不是也是快活似神仙呢
酒店的另一边就是炒茶制茶的地方,当然也有各种差品出售和休闲的娱乐场地。这一边的后面便是餐厅
上楼准备入住了,看到竹子做的收纳柜,还有竹子做的扶手,真是相当的原始绿色生态
这边砖头盖起得地方便是我们入住的客房,大门是钥匙开启,需要用力抬一下门方可以打开
屋内的田园气息和屋外成片的茶园十分的呼应
顶上还有复古的吊扇,也是第一次遇到
客房内的床头柜,还是原始的大柜子,想打开是需要从下网上翻开的
好地方自然就有我的好朋友---程程,瞧,它多么的舒适啊
标间另一边是开放式的卫生间,淋浴房在内部
磨砂玻璃的隔断比较保护隐私
洗手间很有风格,咋一看过去,还以为是农村的烧火做饭的灶台呢,有木有很像啊
第二天早上走到三楼,便是雅致的品尝雅间,真正的坐在茶园里,闻茶香,品人生啊
【山沁居 (丹山赤水)】
 丹山赤水-【山沁居民宿】老柿林里,咱也做一回山里人。石墙青瓦小碎石板路,简单朴实低调的奢华感,没有那让人心沸腾的喧哗,却有着平静与静享的安然,山村沉寂平雅的生活,让你的心回天地,彻底的得到放空而归灵
相对狭窄的鹅卵石过道,推开木质的小门
山沁居的花儿门以及开好了,如此的娇美,艳丽,让人忍不住的也要多看几眼
民宿门口禅意十足的喝茶雅座
客厅的柠檬黄与木质的墙面形成呼应,时尚却不失田园的自然亲和
一楼的两个房间,十分的温馨,有标间,有大床房,都装有空调设备
屋内的厨房,一体式的厨具,做饭也是极其享受的事儿
二楼的客房,豪华的大床房,色彩缤纷
连卫浴都这样的田园与自然,让人感觉好放松
卫生间的外面还有个开阔的小阳台,隐居山野的释然
二楼的豪华标间
虽然没有阳台,但是大的玻璃窗直通村内的景色,洗漱间都是这样的亲近自然享受田园
不同风格的大床单,显得十分的喜庆
山沁居民宿,是一整栋的出租,一天4800元。
    余姚地处宁波市西部姚江流域,南依四明山脉,北濒杭州湾。这里山清水秀,是一个很生活化的城市,慢生活的气息,休闲的氛围,连骨子里都是那生活的本真。勤劳智慧的余姚人民在这座美丽的城市辛勤耕耘,生产出了特色鲜明、品种繁多的物产,余姚杨梅、高山云雾茶、板栗、猕猴桃、杏桃、羊尾笋等农林特产等。余姚已经成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浙江省十大旅游休闲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这里是著名的杨梅之乡、榨菜之乡、中国高山云雾茶之乡、中国早熟密梨之乡、中国茭白之乡、中国红枫之乡。南部四明山出产国优名茶“瀑布仙茗”,姚江走廊有绵延百里的杨梅林,为余姚杨梅的主产区。还有风味小吃陆埠豆稣糖、余姚干菜笋等。
余姚在中国的位置,余姚和我出发的的城市---武汉,的位置关系图
余姚市位于浙江省东部,宁波市的西北部。属于宁绍平原,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东与宁波市江北区、鄞州区相邻,南枕四明山,与奉化、嵊州接壤,西连绍兴市上虞区,北毗慈溪市,西北于钱塘江、杭州湾中心线与海盐县交界。中心地理坐标为东经121°09′、北纬30°30′。
余姚市与宁波市的位置图
余姚的旅游资源分布图
【余姚交通】高速公路
沪杭甬高速公路是中国12条高等级公路“主骨架”之一,中国沿海大通道。1993年1月杭甬高速公路余姚段开工,到1996年底完成,历时五年半。
东环线 起点余姚站高速道口,经城区东部至慈溪市区,连接境内南北交通。
梁周线 起点余姚站高速道口,经城区西部,过姚州大桥,至姚北周东,连接境内南北交通。
普通公路
329国道全长298公里,境内全长30公里,西起牟山五车堰,东至低塘洋山村,该路段原是民国22年(1933)省级公路干线观曹公路的一部分,为余姚现境最早建成的公路,解放后进行全面改造,是横贯市境北部的陆上大动脉。
甬扬大道
余梁公路全长24.71公里,为境内建国后的第一条公路,也是浙江省第一条山区公路。
甬余余夫公路东起上虞五夫,西至宁波市区,全长50多公里,是城区北部主要交通大动脉。
浒溪线 全长80公里,北起慈溪市区、折入东北街道五星村、经余姚市区、终点至奉化溪口镇,其60余公里均在境内,是姚南山区的重要交通线。
大梁公路 境内段全长28公里,起点城区梁辉,至宁波市区,是市区通宁波的又一条主要交通线。
铁路
沪杭甬铁路(余姚火车站,余姚西货运站)。境内铁路于1913年通车,1937年为阻止日军利用铁路速进浙东,是年冬自萧山至宁波全部拆毁,改作公路。解放后,1955年再次修通,于次年通车,2000年铁路复线基本铺设。境内铁路全线公里,一直是余姚、慈溪两市铁路客货运的重要交通线。
沪杭甬高铁(高铁余姚北站)
余姚高铁北站是沪杭甬客运专线的一个车站,位于余姚市的凤山街道五星村,新建北路以东,城东路
以西,纬一路以北,车站为高架车站,高架下面是候车大厅,设2站台6线,其中正线2条,到发线4条,年发送旅客为420万人次,远期年发送旅客为600万人次。
航空: 余姚闹市中心距宁波机场55公里,离河姆渡文化遗址25公里,每日有直达公交车数班往返。
铁路: 余姚市交通,尚算发达,肖甬铁路穿越市域,杭甬公路横贯其北。可东至宁波,西达杭州、上海。
公路: 宁波汽车南站、宁波汽车北站,都有班车往返余姚,方便快捷。宁波到余姚时间50分钟左右,票价17元,终点站余姚长途汽车站。06:25-18:40每隔10-15分钟发一班。
出租车: 出租车起步费5元/2公里。需注意,余姚目前出租车管理不完善,多存在拒载、发票混乱等现象。尽量不要和陌生人拼车,可能会有司机收取双重车费的现象发生。
公交车:
【兰墅公园姚江码头】
航行线路
航行班次
如遇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停航,以确保安全.
票价
深秀谷是我的游记里走的旅游线路
【四明山地质公园】
四明山地质公园公交:
从余姚南站坐519至四明山转637路至地质公园站下。
四明山地质公园自驾:
7.沿古乍线行驶1.1公里,右转
8.行驶10米,稍向右转
9.行驶250米,稍向左转 1
10.行驶430米,到达终点(在道路右侧)
【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
【丹山赤水】
温馨提示:
大学生票 65元 苏州各大旅行社网店报名50元
中学生票 65元 苏州各大旅行社网店报名45元
⑤ 夏季漂流费用需要另外支付。
⑥ 使用学生票时需出示相关证件
行车路线:
再从大岚坐629路城乡区间公交到达丹山赤水(柿林村)
2)走高速到余姚,经梁弄到大岚—丹山赤水(柿林村)
微信扫一扫可以马上听景点的讲解哦
丹山赤水交通图解
【余姚的节日】
1余姚杨梅节
时  间:6月中旬——7月初
地  点:余姚市三七市镇、丈亭镇、牟山镇、马渚镇
活动内容:“杨梅之乡欢乐游”主题旅游活动,杨梅山灯谜会,西山白杨梅品尝。
余姚杨梅,颗大、色艳、汁多、味重,自古名噪海内外,由此赢得“余姚杨梅冠天下”的美丽盛誉。1995年,余姚被中央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现有栽培面积8.1万亩,常年产量2万吨左右,居全国之冠。
2四明山清凉避暑节
时  间:7月——9月
地  点:余姚市四明山镇、大岚镇、梁弄镇
活动内容:避暑、纳凉、观景、嬉水。
余姚四明山,海拔在600-900米之间,夏季平均气温低于平原地区6℃-8℃,是炎炎酷暑里的一片清凉世界,被赋予了“避暑胜地”、“夏如莫干山”的美丽盛誉,是人们消夏避暑、保健养身和舒缓身心的绝佳去处。
3丹山赤水柿子节
时  间:10月
地  点:余姚市大岚镇丹山赤水景区
活动内容:柿子开摘仪式、“心享柿成”书画名家品柿会、五光“柿”色摄影邀请创作活动、“食柿求柿,柿柿如意”万人摘柿子活动、丹山赤水柿子节书画摄影作品展等。
丹山赤水,位于四明山腹地,是一处以峡谷景观为依托,以道教文化、浙东古山村风情为文化内涵,以绝壁、奇岩、古桥、流溪、飞瀑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道家尊之为第九洞天。
景区所在的柿林村盛产柿子,所产柿子果色艳丽、肉质柔软,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全村有参天合抱的柿树百余棵,其中树龄最长已达300多年。晚秋时节,景区里到处是鲜嫩可爱的红柿,到处是层林浸染的丹山红叶,红柿红叶交相辉映,如诗如梦。
4牟山湖大闸蟹节
时  间:11月28日——12月20日
地  点:余姚市牟山镇牟山湖
活动内容:抓螃蟹,尝螃蟹,螃蟹王评选。
牟山湖是在几千年前自然形成的天然优质湖泊,水质条件达到了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
当地所产的牟山湖大闸蟹,是纯野生产品,具有个体大、肉丰满、味美、膏厚、营养丰富等特点。
5临山葡萄节
时  间:8月-9月
地  点:余姚市临山镇
活动内容:名优葡萄评选会、游客现场吃葡萄比赛、葡萄文化摄影作品展等。
余姚临山葡萄,色泽好、颗粒大、味道清纯甜美,品种多达70余种,被指定为浙江省绿色农产品。其中美人指等4个品牌在宁波市名优葡萄评比会中荣获金奖,被奉为葡萄中的珍品。
目前,余姚临山的葡萄种植面积达1.15万亩,产量达2.34万吨。其中味香园葡萄基地,是宁波市最大的葡萄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是国家级无公害基地。
【余姚旅游行程】
第一天:武汉-余姚北--吃【泗门宾馆--阁老家宴】--听【余姚龙山剧院】--游【姚江码头】--晚上入住【四季青藤  余姚姚江文化主题酒店】
行程亮点:
         1:泗门宾馆--阁老家宴,距今已经有五百年历史,非常适合全家老小一起用餐,品种多样,口感软糯,味道大都以鲜美的原始风味较多,不会太过于重口味.老人回顾历史,小孩学习美食文化传统的好饭店.
         2:余姚龙山剧院,听一下具有原始地方特色的艺术---姚剧,它属于吴语系滩簧地方剧种,产生并行于浙江余姚,脱胎于当地“车子灯”等民间说唱艺术,带给人给人耳目一新不一样的感觉。
         3:姚江码头坐游船,在温润轻柔的春风吹拂下,静静坐着姚江游船,尽情的享受姚江夜色的妩媚与妖娆,听着导游介绍余姚两岸,享受三十码速度游船,穿过姚江的畅快!
         4:四季青藤  余姚姚江文化主题酒店,地址:余姚新建北路153号。以姚江文化为主题的江南园林设计的风格。酒店交通极为便利,从余姚高铁北站出来只有4公里,非常适合商务出行和旅游观光的选择
第二天:吃【阿梨面馆】--游【浙东抗日根据地】--游【小罗岗红枫】 --吃+游【四明山森林公园】--游【四明山地质公园】--吃+住【锦谷园生态农庄】
行程亮点:
          1:余姚特色小黄鱼面,富含营养,胶原蛋白丰富,适合全家齐享用
          2:浙东抗日根据地这里蕴藏着浙东抗日的历史,各类实物展示,场景展示,各类资料题图等相关的材料,都在那静静的,诉说着战争年代的故事。回望过去,激励向前。然后到小罗岗看红枫,呼吸纯氧
          3:四明山森林公园,体验深秀两湖的不同魅力,这里生态环境相当的好,四月天的深湖里有很多的小蝌蚪,小朋友一定会很喜欢。公园里面还有健身器材,老人也可以强健身体,小孩也能荡秋千开心的玩耍
          4:四明山地质公园:展示古夷平面各类遗迹的自然山水景观,地质公园内的4D影院不容错过。在地质陈列馆内,介绍四明山地质区域内的地质成因及特征。学习了解质地结构的好地方哦!沿路在明媚的春色中,欣赏浙江高位台地及湿地、突岩及石蛋、瀑布、泉水等地质景观,一定会让你不由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5:晚上入住锦谷园生态农庄,这里位于万亩茶园之中,连空气都弥漫着茶的芬芳,爱茶,懂茶,惜茶之人可千万不要错过。环境优美,早上六点左右到农庄三楼,可看见云雾中不一样的茶园日出哦
第三天:【姚江源头茶文化】--【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丹山赤水】---【山沁居】
行程亮点:
         1:看辽阔的万亩茶园,暖风中闻见茶的芳香,在茶园深处,遇见姚江的源头,体会只有日积月累的点滴积累,终会汇成汪洋江水的不易。
         2: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体验漫山粉红的浪漫,带着心爱的她,牵着可爱的孩童,一起享受一次别样的浪漫春天
         3:丹山赤水,春赏樱花,夏亲水,秋品柿子冬养生。四季仙果任君品尝,丹山美景赤水之情。
         4:入住民宿山沁居,此民宿为单独的一栋出售,房内标间,大床房都有,可供大家庭的出游,或是几个好朋友,几对情侣同时入住。一天价格在4800元,尽情呼吸身在柿林的纯氧吧。
【我为景区提建议】
 在余姚的三天,不能说真正的全面的了解到了它丰富的资料,文化与魅力,仅仅是通过自己作为游客的身份来旅游到此地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姚江源头茶文化
1:姚江源头,目前仅仅在茶园深处一个不起眼的碑文旁边,如果没有导游领队,自己还是比较难以发现和找到。茶园内的旅游标识不明确,有待进一步改善。建议在姚江的源头,重新修建成一个小型的文化平台,而不是道路一旁的小碎石头路下面。既不干扰茶园整体风貌,又能让人清晰明了,这是一个学习源头点滴积累江水的内涵与文化的好地方。
2:茶园建设目前看到已经做的很大很好,能否多一些茶文化的体验项目,茶文化欣赏项目和茶制品深加工的产品,等来带动更多经济产业发展。比如现有的茶文化体验,还是单纯的家庭小规模,可否开发一些体验园,游客穿着统一的服装,自己去茶园采摘,回来后选茶,制茶,学一学自己炒茶,做一回茶园哥,采茶妹妹。并准备一些茶的深加工产品销售,自己体验完后,也可以买一些回去。
3:加强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宣传,微博微信,报纸报刊等各类营销
上马岗千亩樱花基地
1:旅游的相关设施有待完善,建议做一些浪漫樱花的特色的造型门,既可以起到视觉标识引导的作用,游客也可以在此拍下纪念照片。景区可以修建一些田园风格的秋千,放置一些假山,雕塑,种植一些草坪,游客可以在此搭建帐篷,花下野餐。
2:除了本地特产的食品,可以销售一些樱花的相关的深加工旅游产品等
丹山赤水:
1:已经是AAAA级的景区了,四季都非常值得来旅游,个人也非常喜欢。景区柿林古村,十分吸引人,只是建议在旅游产品上,加强做一些柿子的再加工食品,还有当地很有特色的石笋,除了干笋,也是很想能买到一些新鲜石笋真空包装,可以回家热加工后就食用的。目前在景区游走,只有景区内偏向西式餐饮的咖啡屋,建议开发推广一些本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感谢阅读!还请各位爱旅游的朋友,老师,专家多指点!------------------@红粉飞飞521
------------------------------------------------------------------------------------
爱生活,爱旅行
享受旅行,享受生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飞飞摄彩】y274688682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红粉飞飞521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yhl850221

本游记著作权归@红粉飞飞521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