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写在前面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时间,总是仓促得让人害怕。
三月,曾经几度计划远足出游,但总是在忙忙碌碌中蹉跎而过。
倏忽间,“林花谢了春红”,时序已是仲春,来不及细品初春的殷红窦绿,转眼就要打点难耐的酷暑炎阳,再不出去走走,或许就真的只能“常恨春归无觅处”了。
前段时间,有一句话——“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火透了互联网。
人世间,有太多太多的凡尘琐事,让我们身心俱疲;有太多太多的悲欢离合,让心磨砺成石,失了知觉,没了感受。世事纷纭,沧海桑田,能在奔走半生、历尽千帆之后,心境一如少年,这该是一种多么了不起的修为?又是一种对人生怎样的透澈洞察?
在欲望横流的人世间,身体和行为可以是物质的,但我们的内心一定得保有一份清醒和明澈。否则,人的一生将会在比较、羡慕、不甘、抱怨中堕入痛苦的深渊。
在出世和入世之间,阅读和旅行,也许能回渡你于此岸彼岸。
至少,我是如此——在人生踉踉跄跄的奔跑中,我让旅行慢下脚步,让阅读止息浮躁!
如是,宁海!我来了!

从宁海的世界路过

宁海是一座小城,四周环山,东临大海。相传东海之内皆波涛汹涌,惟有此处港湾风平浪静,故得名宁海,取宁静之海的意思。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思想家方孝孺,著名国画大师潘天寿及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的故乡。
400多年前,大旅行家徐霞客更是“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壮游宁海天台山。
宁海到底有什么吸引到了这位明代的地理学家、旅行家,竟至于让他将《游天台山》作为宏篇巨著《徐霞客游记》的开篇之作?
本次寻迹徐霞客,却意外惊见宁海这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浙东明珠之静美,终于找到了答案。
作为获得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县、中国百强县等众多荣誉称号的一座生态之城,宁海有精致厚重的前童江南古镇、有奇秀险峻的浙东大峡谷、有幽邃深远的森林温泉旅游区、有鬼斧神工的伍山石窟、有硬朗爽利的许家山石头村等众多风景名胜……。
先用以图说话的方式,呈现本次宁海之旅的行程,藉此让浏览本篇游记的旅友,能对宁海浮光掠影、一睹为快。
[ 4月26日 下午 前童古镇 ]
[ 4月27日 上午 浙东大峡谷 ]
[ 4月27日 下午 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区 ]
[ 4月28日 上午 伍山石窟 ]
[ 4月28日 上午 许家山石头村 ]

前童古镇:繁华凋落,岁月静好

一提到江南古镇,脑海里便不由自主地浮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画面。似乎唯其如此,才能匹配上江南二字。
在浙东宁海,却藏匿着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古镇——前童。和大多数江南古镇不同,这里不是水乡,也没有长廊连着水榭、小河流过拱桥的园林风景,有的只是一条以“回”字八卦布局穿过全镇的水渠。
同在浙江,西塘、乌镇、南浔早已名声遐迩,一逢节庆,喧闹得让人窒息,而近在咫尺的前童古镇却像是深宅里的素颜丽人,独守着一方风水,任日子一如绕村而流的白溪水,温婉、低调的汤汤流过。
历史记载,前童镇始建于南宋绍定六年(公元1233年),盛于明清,至今仍保存有1300多间各式古建民居。
前童如今有两千多户人家,几乎全为“童”姓。
当年,童姓官居迪功郎的先祖童潢,在一次游历中偶然发现了这块“山水环绕、围而不塞、藏风得水”的“风水宝地”,于是举家从台州黄岩迁徙到此。
因居住在慧明寺前,故而称之为前童。
我们游览的当天,古镇上几乎没看到几个游客。
比起一些出名的古镇,前童还是一块尚未开发的璞玉,它已经安睡了几百年。
着一袭青衫,在四合院的天井里偃仰啸歌、冥然兀坐,或者在阒寂无人的小巷踽踽独行,顿时,便会有思接千古、神游八荒的感觉,那些明宋时的风、明时的雨从远古踢踏而来,嗡嗡作响,如群蜂掠过耳际。
停下匆匆的脚步,小憩于古镇人家门前的石板桥上,细数渠中的游鱼,日子,便在一份清清浅浅中,变得轻松惬意起来。
古镇内布局着黛青瓦粉白墙的道地(四合院)157座,建筑保留了明清时代的风格,集砖雕、木雕、石雕于一体,独具浙东风格。
顺着卵石铺设的街巷慢慢行走,幽碧流水、黛瓦青砖、嵌图天井,街道上依然还能感受到几百年之前历史的遗风。
人言城南多旧事,我说老宅故事多。
古镇的泽思居,号称为“江南第一雕花大楼”,整栋建筑“无梁不雕、无雕不精”。建筑的原主人在清朝官居一品,故此宅又称“宰相府”。
古宅里的这顶雕花嫁轿,满是岁月的痕迹。
在倏忽如风的岁月里,有几多女子坐着它,做了别人的新娘?
从南宋、明清到而今,前童古镇完好地保留着旧时江南的最后一缕呼吸。
行走在古镇,推开一扇扇木门,光阴自明砖清瓦间倾泻而出,带着穿梭千年的古老故事,扑面而来。
石头镂花窗户,雕梁画栋门楼,沧桑中,依旧在诉说着,古镇曾经的荣耀与尊严。
前童是个五匠之乡,尤以木匠和雕刻为代表。
这栋门扉紧闭、匾书“前童三雕”的木制建筑,板壁已经斑驳,印上了太多雨打风吹的痕迹,只有新春的对联和门上的双福红艳依然。
前童古镇的民俗博物馆不知为何亦是大门紧闭。
只有天际的浓云在翻翻滚滚,恍似山雨欲来的前奏。
前童古镇童姓祖先按“回”字九宫八卦式布局,把白溪水引进村庄,潺潺溪水挨户环流,家家连流水小桥,户户通卵石坦途。
溪中的锦鲤,似与洗鞋的老人和浣衣的村姑相戏,围绕身周,逐水不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小镇上的这座逸飞影院,循环往复只播放一部影片——《理发师》。
2005年,旅美画家陈逸飞拍摄电影《理发师》,踏遍江南小镇,最终却选择了前童作为拍摄地。据说打动陈逸飞的,便是前童的拙朴宁静,原汁原味,没有经受太多人为的破坏与改造。
现代与传统、时尚与古老,在这两张偷拍的人像对比中,已经一目了然。对于我们这些外来者,我分明从老人的眼神里读到了一丝好奇、惊诧和不安!但愿我们没有给他安静的晚年生活增添困扰,愿他的晚年一如身后的“福”字,幸福安康。
前童的豆制品四海闻名,豆腐、香干、芯腐(油豆腐)被称为“前童三宝”。
在镇上的知味亭豆腐坊,老板娘热情的请我们免费品尝了她家的豆浆,清香甘甜,余味悠长。
据说前童所产黄豆与别处不同,个儿特别小,用来磨浆十分适宜,加上洁浄的水源和用石磨手工磨制出浆及21道传统工序,乃把平常食品做出了大大的名气。
商品经济兴盛,秉承古训的前童人未能领潮流之先,却因此把味道浓浓的古老工艺保留了下来,现在这些都成了巨大的财富。
难道这不是命运对他们的最大褒奖?
马头墙是古代江南富户官宅威势的象征,据说级数越多,职位越高。
远远的看到一个民宿的灯箱,悬挂在一条小巷里,名曰“二十四桥”,以为是引自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及至近前,才知是自己想当然的先入为主了,分明写的却是“二十二桥”,也不知老板为何要少两桥?
前童给我们更多的,是它那沧桑而憔悴的美丽,这是一座宁静得让人吝惜的古镇。
岁月,在这里沉淀了太多太多的东西。
即便是屋檐上在风中零乱的丛丛野草,也仿佛带着远古的声息。
往事或可如风,而历史不容忘记。
悠悠往事,欲说还休。在这里,一不小心,便能踩着一段历史,一个不经意的回眸,便能看见一世离殇。
在古镇过度开发已成大势的今天,愿这个浙东地区最具儒家文化古韵的小镇,若干年后,还能如现在这般平静安好。

地址:宁海县前童镇
电话:0574-65370300

门票:70元

交通
铁路:高铁或动车可直达宁海。
公路:宁海至前童村,2路公交车15分钟一班,途经前童梁皇村。宁波温州、黄岩、临海等地的过路大客车,途经前童梁皇村。
自驾:
宁波—前童古镇
1.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34省道-抵达前童古镇景区。
2.34省道往台州温州方向-前童古镇景区。

上海—前童古镇
沪杭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宁波绕城-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34省道-抵达前童古镇景区。

杭州—前童古镇
杭甬高速-甬台温高速至宁海南出口下-34省道-抵达前童古镇景区。

乘车路线:
1.从宁波汽车南站乘中巴到宁海总站后(车票24元,车程1.5小时),乘102路公交车到西站或南站,转乘中巴车可达,每10分钟一班,车程25分钟。
2.从宁海总站打车到西站,6元可到,再转乘到前童的中巴,需30分钟。

浙东大峡谷:藏风纳水,峡秀谷幽

浙东大峡谷全长20多公里,位于天台山主峰东麓,分为大松溪峡谷、双峰国家森林公园等8大景区。峡谷内潭瀑联珠,峡秀谷幽,两岸壁立千仞,享有“浙东第一大峡谷”之美名。
目前建成开放的还只有飞龙湖、大松溪峡谷、双峰国家森林公园3大景区。
宁海之旅第二日一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昨天还是大雨淋漓,在前童古镇甚至被暴雨驱赶,不得不中断行程。此刻,“空山新雨后”,蓝天白云,空气格外地清新。
在天河码头,我们登上双层游轮,开始“浙东第一大峡谷”的体验之旅。
游轮劈波斩浪,在碧波荡漾的飞龙湖上,将湖水犁出了一道弯弯的弧线。
目送着青山绿水次第后退,景异位移,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呼吸着山水间的绝佳空气,真有一种即将进入仙境的感觉。
山崖上的悬空栈道,沿山绕湖,依崖而建,蜿蜒曲折,似长龙卧坡,迤逦伸向峡谷深处。
越往深处走,水便越浅,游轮已是无法继续前行。
舍舟登岸处,便是大松溪峡谷的起点了。
飞龙湖当日水位150米,倘若是蓄水达到170米的满水位,溪水将淹没两岸裸露的岩石,浮舟松溪,溯水而上,或可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画中游。
大松溪峡谷幽静深长,满山翠绿,层层叠叠,有6曲溪、18雄峰、26水涧、72瀑布之说,以“峰险、谷幽、水绝、石奇、根玄、雾幻”著称。
行走于峡谷内,“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顿生“自非亭午夜分,不见曦月”之感。
据史料记载,大松溪峡谷古时松树遍地,内有一山,名叫大松台,故得名大松溪。峡谷曾是东晋道教风云人物葛洪修炼之处,至今,这里还留下了许多与葛洪修炼有关的景点和传说。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之句,描写的就是峡谷内的天姥峰和峡谷的发源地天台山脉。
峡谷两岸,山峻岩险,溪中潭深流急,怪石遍布,令人叹为观止。
明如琉璃的溪水自岩隙间奔流而下,平缓处,泉水激石,冷冷作响;险峻处,急湍甚箭,猛浪若奔。
峡谷东迎大海伴日徐来的紫气,西承雪山沿脉而下之灵气,是天台山脉最佳的炼气修真之处,为道家之洞天福地。明代传灯法师誉其为“东涉大海,界水而止,为东南一大结局”。
行至桐柏台,一红衣者坐于石上,如老僧入定,莫非真的遇上了修真之士?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实在无暇一探究竟,大峡谷的体验之旅也至此戛然而止,只能遗憾地打道回程。
浙东大峡谷是一处沉睡千年的生态绿谷,山有灵气,水有真味,不亲临其境,是不能领略其妙趣禅味的。

地址:浙江省宁海县岔路镇白溪村
电话:0574-65386235

门票:60元,船票:40元

公交车
先乘车到宁波,在宁波汽车南站乘坐到宁海的汽车,如果是在宁海客运总站下的话,要乘坐108路公交到宁海西站,在宁海西站坐到天河风景区码头的中巴,就可以到达景区了。

大巴
宁波南站到宁海的大巴,30元,70分钟左右到宁海总站,坐公交108或116路(1元)或出租车(6元)到西站,就有开往岔路白溪(天河风景区码头)的中巴,车费7元,40分钟左右,到景区和码头(08:30开门)。

火车
宁波站到宁海的动车,动车25.5元,高铁为28.5元,22分钟到宁海火车站,出站坐公交到西站,有到天河风景区码头的中巴,车费7元,40分钟左右,到景区和码头(08:30开门)。

自驾
1.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海南出口下,往白溪水库(浙东大峡谷)方向直接到景区。
2.G15沈海高速 → 宁海南出口左转9KM处 → 浙东大峡谷

预订须知
② 区开放时间:8:00-16:00 最晚入园时间:16:00
②儿童票,身高1.1米—1.4米半价
③凭老年证、军官证可以购买优惠门票
④门票:成人票60元+船票40元

宁海森林温泉: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境内群峰环绕,峡谷幽长,有三潭九瀑十八溪七十二峰。
上午走完浙东大峡谷之后,我们一路驱车来到位于宁海县深甽镇的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区。
也许是富含矿物质温泉水的四时涵养,风景区内目之所及,全是铺天盖地、无边无际的翠绿,山中公路掩映其间,空气之清新令人不忍嗅闻。
当我们迫不及待地从车上下来,漫步于景区,森林浓郁的气息马上将我们包围起来,甜甜的空气始终萦绕左右,恨不能把周身的毛孔都张开,用满含负离子的空气把自身浸个通透。
南朝吴均在《与朱元思书》中写道:“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
有那么一刻,我在索桥的一端,望着满谷的翠绿,所有旅途的乏困、城市的铅华、人世间的烦恼全都烟消云散。
景区内拦水成湖,湖中有湖心亭,导游介绍,以往有小舟可渡,不过我们游览当日,并非发现湖中有船。
湖面波光潋滟,一山翠绿映满整个湖面,宛如碧玉镶嵌,如梦幻境。
拦湖坝上流下的水,使用不同的快门速度拍摄,呈现出迥然不同的效果。
与满山苍翠同样令人陶醉的,就是景区灵动的一涧碧水了。
顺谷而下的一条潺潺小溪,时而近在眼前,伸手可及,时而隐匿林间,但闻淙淙水声。溪水清澈,游鱼碎石历历可数。
“日与南山老,兀然倾一壶”。
半山之上,绿树掩映,翠竹扶风,置身景区,已是心醉神迷。
来温泉景区,岂然仅仅止步于观景,更重要的还是泡温泉。
宁海森林温泉富含氡、锂、氟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全国三大优质温泉之一。
位于宁海森林公园卧龙谷内的宁海森林温泉度假村,以温泉泡汤为特色,集度假、休闲、会务、养生于一体。
度假村温泉沐浴泡汤分为室内接待服务、理疗休闲区域和户外特色温泉亲水区域。
从闸口进来之后,沿这段木制长廊,可直通室内温泉泡汤区。
由于室内泡汤区湿气太重,镜头沾了水汽,加上光线经水汽折射,拍出的照片竟然呈现一种梦幻蓝的光影效果。
穿过室内泡汤区,便是依山就势建造的户外特色温泉泡池了。
牛奶浴、红酒浴、鲜花浴、养生中药浴、土耳其鱼疗……
挨个体验过去之后,同行的美女帅哥,皮肤一个个变得光滑红润、肤如凝脂。
“入浴解教人似玉,到来几许貌如花”,大概说的就是泡汤之后的效果吧!
穿着粉红浴泡的美女,坐在泡池边,正专注地刷着屏。
一边悠闲自在地泡着温泉,一边与远方的朋友交流互动,有自己的生活,有朋友,,有爱着的人,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倘若泡乏了,亦可在这家玻璃屋顶的餐厅里,喝点饮料,吃些零嘴,看光影摇曳,听山泉叮咚。
度假村内,风景别致,五步一泉,十步一瀑,完全没有都市的喧嚣,一呼一吸,宁静而悠远。
溪畔丛丛簇簇的水草、野花,随水而摇,渲染出一幅光影和谐的山水图景。
如果你想享受更私密更高端的体验,度假村里依山而建的17幢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山间森林木屋别墅,是不错的选择。每栋别墅都配有独立的户外温泉浴池,可满足各种不同层次人群的休闲需求。

地址:宁波市宁海县深甽镇南溪村
电话:0574-65230777 (宁海县温泉管理处,网址:www.nhslwq.com)
0574-65268888(宁海天明山温泉大酒店,网址:www.hotspring.com.cn)
0574-65260555(宁海森林温泉度假村,网址:www.hotspring.com.cn)
0574-65260000(宁海南苑温泉山庄,网址:www.nyhotspring.com)
票价:全价票228元/人 半价票:120元/人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10:00-00:30 周六、周日、节假日9:00-00:30

1.“全价票”:身高1.5米以上儿童及成人;
2.“半价票”:①身高1.2米至1.5米 (不含 1.5 米) 的儿童购当日实际票价的半价票 ;②身高1.5米 (含 1.5 米) 以上的儿童需购全票;
3.身高低于1.2米 (不含 1.2 米)的儿童免票;

自驾
从上海出发:走杭州湾跨海大桥,出了杭州湾跨海大桥继续走杭州湾大桥连接线可以转到宁波绕城高速,然后转甬台温高速(即同三高速),在宁海的宁海、象山出口下高速,随即掉头往深甽镇开,经过深甽镇后继续往温泉方向行驶,几分钟后即到。宁海出口下可到宁海县城。或是提前一个出口下来,在西店下高速后往前一直开,20分钟可到宁海温泉。总程共需3-4个小时。
从宁波出发:可在[宁波东]上甬台温高速之后与上海相同。
从杭州出发:走杭甬高速,过大隐后,走宁波绕城(台州温州方向),进入甬台温高速(即同三高速)之后与上海相同。
从温州出发:走甬台温高速(即同三高速)之后与上海相同,总程共需3-4个小时。
注意:都在宁海/象山出口下高速,出口右转进入宁海温泉方向,经过宁海深甽镇后继续往温泉方向行驶5分钟即可。(不要在宁海南或宁海北出口下)

泡温泉注意事项:
尽管泡温泉对健康有种种好处,但不是人人都适用。专家提醒说,对于泡温泉,下面几点尤其需要注意:
1.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在规则服药的前提下,可以泡温泉,但每一次以不超过20分钟为限。起身时应谨慎缓慢,以防因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导致头昏眼花而跌倒。
2.部分皮肤病患者,不宜泡温泉。泡温泉虽有美肤的疗效,但对于患冬季痒、湿疹、异位性皮肤炎等的人,泡在热水中过久,由于加速皮肤水分的蒸发,破坏皮肤保护层,会恶化症状。
3.泡温泉后,人体水分迅速蒸发,要喝水补充。
4.泡温泉时,记住合上双眼,以冥想的心情,缓缓地深呼吸数次,才能真正释放身心压力。

浸泡方式
泡温泉有益健康,但必须讲究方式方法。正确的露天温泉浸泡法:
1.不要一下子跳进水池,应轻轻地将身体泡入,先浸泡到腹部的位置,再慢慢泡至胸口。
2.在温泉中泡3-5分钟,尽量放松心情。
3.然后起身坐在温泉边休息几分钟后,再入池充分享受泡汤的美妙。
4.泡完穿上衣服后,不要立刻活动,应静静地休息10分钟左右。

伍山石窟:鬼斧神工,千年一叹

行程的最后一天,是伍山石窟和许家山石头村。
伍山由松岙山、道士岩、不周山、聪明山、石兰山五座山组成,这五座山位于东海滩涂之上。从宋时开始,当地人即上山采石,采出的石材利用水路销往各地的。
经宋、元、明、清几百年的采掘,留下了800余个坑洞,后鸟兽将植物种子带入坑洞繁衍,及洞内积水成潭,形成了今日伍山石窟鬼斧神工之壮丽景观。
伍山石窟核心景区由聪明山石窟群、半壁洞石窟群和不周山石窟群组成。
进了景区,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决定先行探访不周山石窟景区,回程时再访聪明山石窟群。上山的路是用块石铺就的,路旁植被丰茂,绿荫如盖。
行不多远,闻水声潺潺,寻声而至,但见一线瀑布自陡峭石壁垂帘而下,跌入一潭幽水。此半壁台的拢月潭是也,周遭绿树掩映,雀鸟和鸣,不啻人间仙境。
盘山而上,经过“摘星拢月”“秋水盈眉”等几处形象逼真的景点,我们抵达了主景区——不周山石窟群。景区由长亭怀古、半壁江山、剑门雄风、石泄龙呤、瑶池染翠、重门秀水、石破天惊、琼台问天、禺谷追日和沧海桑田等10个主要景点组成。
未进洞之前,以为伍山石窟同以往所见过的许多喀斯特地貌的天然溶洞一样,用灯光营造出各种神奇的色彩效果,所以身负两台相机和镜头之外,还背上了沉重的脚架。及至进洞,才知大错特错,洞窟的雄奇壮美,完全是人类与大自然无意中造就的天地杰作,根本就无须人为粉饰添彩。
有窟广如巨瓮,望之头晕目眩。
有窟豁然半敞,承受雨露天光。
有窟玲珑如斗室,几欲设案焚香。
有窟积水成潭,望之深不见底,心生凛意。
伍山采石是传统的竖井开采工艺。据说伍山的石材一见光和水就会变硬,所以古人通常是爬到山顶,开一竖井往下采石。
看那陡如刀削、坚硬如铁的石壁,仅凭天窗透下一缕光亮,竟生长出成簇连片的岩草山花,碧如翡翠,烂若繁星。这简直就是一组开天辟地的远古神话!
不周山石窟洞窟之间上下相叠,左右相通,洞洞相连,洞洞生奇,曲折回环,幽深莫测,为国内罕见。
积水顺壁而下,潮生绿苔,空荡处更成悬瀑,有石泻龙吟之势。
探访完不周山石窟群,登上不周山顶,东眺大海,苍茫无际。
近处是大棚种植,远一些的地方是滩涂,更远的地方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了。
在山顶的风雨亭,稍事休息,我们继续向聪明山石窟群进发。
伍山石窟景区周围地形属滨海丘陵平原,地势平坦,石窟的五座山海拔均不足百米。从山顶走山间小路下来,20分钟左右,就抵达了聪明山石窟群。
聪明山石窟群与不周山石窟一样,同样令人叹为观止。
洞窟穿岩透空如天窗,削壁横切似长廊,高下层叠成楼阁。有的洞窟积水成潭,深不可测;有的洞壁渗水织彩,色彩斑斓,奇妙无比。
更有壁上藤萝,占一裂缝落脚,生机勃勃,彩绘成丹青。
聪明山石窟里设有矿山公园博物馆,对于伍山采石有详尽的介绍和展示。
这是古人采石的原景呈现。
在聪明山石窟的露天开采区,景区利用开采区的石头,因形就势,雕刻有各种动物和神兽,尽皆栩栩如生。
看过《天龙八部》电视剧的,也许对于剧中的“灵鹫宫”“万劫谷”“西夏冰窖”还有印象,聪明山石窟就是其取景之处。

“山中瑶草今人识,洞里桃花更盛开”。
千百年来,大自然与古代工匠共同在伍山石窟创造了野生花树、藤萝凌空的奇异景观。这样的奇景,实乃鬼斧神工,堪称千年一叹!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长街镇
开放时间:8:00-16:30
电话:0574-65317566
票价:80元
免票政策
a. 1.2米(不含)以下的儿童免票。
b. 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费。

优惠政策
a. 学生(凭学生证)享学生票。
b. 60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证)享8折。
c. 70岁以上老年人(凭老年证)享5折。
d. 军官(凭军官证)享优惠票。

交通:
宁海总站乘108路公交车,再转乘106路公交车往宁海东站,坐宁海东站往长街的中巴车(车程约30分钟),票价8元,然后再坐长街往伍山的中巴车到达伍山石窟景区,票价3元。

自驾:
1.上海、南京、杭州方向:沪杭甬高速公路转甬台温高速公路,在宁海出口下高速,走沿海南线宁海段往东,约20公里。景区就在20公里处的右侧。
2.温州、台州方向:甬台温高速公路,在宁海出口下高速,走沿海南线宁海段往东,约20公里。景区就在20公里处的右侧。
3.象山方向:从象山海滨度假区游览后到伍山石窟的,可在象山定塘镇摆渡到宁海长街,行车2公里,景区就在路的左侧。

许家山石头村:青铜气质,石头王国

宁海之旅行程的最后一站是许家山石头村。
这是宁海县茶院乡许民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一个拥有七百多年历史的古村。据村谱记载,南宋末年右丞相叶梦鼎的后裔叶大卿父子自东仓避乱,至此定居,逐渐繁衍生息而成村落。
许家山位于山顶,周围都是山地,草木茂盛,环境清幽。
许家山现有100来户人家,整个村子的房屋多建于清中晚期至民国时期,其最大的特点是都采用青灰色安山岩质石材建造。
这种岩石呈青铜色,当地人称为“铜板石”,以之建房,冬暖夏凉,夏天还少蚊子。所以不但村里的设施都由石头建造,连村民屋内的家具也多是石头做的。
许家山石头村也是宁波市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被称为“浙东第一石村”。
该村不仅保存了完整的石屋、石院、石墙、石巷、石桥、石路、石凳等石质建筑,同时还延续着牛耕田,家家自制番薯粉、番薯烧酒,过年过节捣年糕,用自编的竹器等传统的生活方式。
这条穿村而过的石板路,在清中期时,是象山至宁海骡马古道的穿村段之一。商贾运送盐、米、茶叶等货物,驱赶骡马行走在这条片石路上,蹄声得得。
我努力在脑海中联想,当年商贾在村中住宿、交易的情景,却总是不得要领,无法想象当初是怎样的一番繁华模样。
刻有“许家山利民池,一九五一年冬造/一九九五年冬修”字样的石碑,昭示这个长满睡莲的池塘应该是一处惠及全村的水利工程。
叶氏作为许家山石头村的始建鼻祖,在村里还保留着完整的叶氏宗祠,宗祠始建于明代,里面供奉着叶氏的祖先牌位,用于家族祭拜。
叶氏宗祠的前面的开阔平地叫四贤广场,广场上飞角翘檐的建筑是古戏台。
许家山村民有叶、张、王、胡四姓,每姓祖上都出过宁海历史上赫赫有名的乡贤、清官,人称“许家山四贤”,故而命名四贤广场。古戏台则是“父老开心地,乡村体面场”,是古代许家山村民的娱乐场所。
而今,许家山文化礼堂已经完全替代了古戏台的功能。
新建的许家山文化礼堂应该是村里最恢弘的建筑了,闲暇时,村民们在这里学习娱乐,已成了一处培育乡土文化、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精神家园。
村里有一个石头博物馆,可惜也是大门紧闭。
此次宁海之旅,在前童的博物馆亦是吃了闭门羹,是巧合还是运气不佳?抑或那段时日正好不宜出行?竟至与浓缩了古镇历史和古村特色的两个人文景点失之交臂?
走进这个村落,犹如走进了时光隧道,仿佛回到了古代的某一个时期,“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几公里外的地方,早已高楼林立,这个村庄却像是被时间遗忘的角落,人们坐在自家院落闲闲地晒着太阳、话着家常……
村里的狗也都不怕人,面对我近身紧逼的拍摄,亦是一副爱理不理、云淡风轻的样子。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投下斑驳的一地光影。
忽然就有点触动,好象小时候,老家曾经就是这样一般模样啊!
在一条石头小巷里,埋头急走的我与一只狗不期而遇,它就那么静静地与我这个不速之客对视着,友好而和善。
村是一处景,景是一座村。
许家山石头村,以最古朴的方式,接纳着每一个前来寻找自我的过客。
如果你累了、乏了,如果你在灯红酒绿中已经迷失方向,找不到自己的内心,不妨在这里停驻,静静倾听自己的心声,你会发现,生活中我们索要的东西已经太多太多,其实真正需要的又是何其之少。

地址:浙江宁海县茶院乡许民行政村
电话:0574-65123956
门票:免费

交通
乘坐巴士:宁海客运总站 → 宁海汽车东站 → 乘坐开往茶院的中巴车 → 许家山

自驾
线路一:同三高速 → 宁海出口下 → 桃源北路 → 桃源中路 → 桃源环岛左转 → 沿海南线 → 茶院方向 → 分岔路口左转(注意路边的许家山旅游标牌,一直往前开)
线路二:同三高速 → 宁海出口下 → 象山方向 → 转兴海路 → 沿海南线左转 →茶院方向 →分岔路口左转(注意路边的许家山旅游标牌,一直往前开)

宁海美食:一场舌尖上的旅行

食是一种文化,乡风不同,饮食习俗也不一样。
作为一名来自湘菜发源地湖南的美食媒体人,不管是出差还是旅游,我都会下意识地从食材、烹饪方法、味型、摆盘、调料、食器等各个方面,比较各地美食与湘菜的差异。每次坐上餐桌就是我心情最娱悦的时候,我得诚实地说,每次外出旅游有很大部分原因是缘于美食的勾引。
宁海背山面海,既有山珍,又有海味,在食材的选择上就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此次宁海之行,先后品尝了紫竹园农庄的农家菜、南凹饭店的十二大碗、宁港湾的小海鲜。皆选料精细,味道纯真,各具千秋。
当然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长街蛏子、前童三宝和一种薄脆的煎饼——麦糊头。
话不多说,翠花,上美食——
紫竹园农庄位于前童古镇的东北1.5公里,白溪之北、梁皇溪之南的柘杨湖自然村,是一处环境优美的生态型农家乐。
其餐厅菜品最大特色是家常口味,就地取材,追求鲜嫩,乡土气息浓厚。,餐厅推出以前童三宝豆腐、香干、芯腐和土灶大青鱼、河虾、坑鱼为主的当地农家菜肴。
不过,我独喜他家的麦糊头和火烤洋芋。麦糊头是一种非常薄的饼,香酥薄脆,口感上佳。火烤洋芋应该加了蜂蜜和话梅汁,酸酸甜甜,甚是可口。当然,简简单单的前童三宝,亦是原汁原味,我甚至能够品出豆子的清香。
前童三宝
沙滩长街蛏
麦糊头
古镇状元糕
南凹饭店在前往宁海森林温泉旅游区的公路旁,离宁海深甽镇政府不远,从饭店到温泉旅游区不到10分钟车程。
饭店里有一个小而精致的院子,环境甚好,有藤萝花架、盆景和景观池。
当然,更值得推介的是饭店的特色菜品“十二大碗”。
第一尖野菜
番薯面
望海虾仁
白汤鲫鱼

据说,这十二大碗的发源地是许家山石头村,是当地村民旧时嫁娶时的宴席菜式,因为贫穷,所以倾尽所有凑足十二碗。现在来看,其食材无非是鸡鸭鱼肉和蔬菜瓜果,绝非山珍亦不是野味,甚是平常,但今天许多人趋之若鹜、争相前往品尝,无非是吃其特色和文化。
想起了一个有关农村人和城里人饮食变迁的调侃:以前我们吃野菜时,你们城里人吃肉;现在好不容易我们吃上肉了,你们却又开始吃野菜。
历史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昭告了一种时代的变迁和人们观念的改变。
原汁原味、朴素实惠、安全健康的菜肴,生命力是长久的。
宁港湾位于宁海城区大排档扎堆的一个美食街区,但其装修和格调绝非大排档可比。店里以小海鲜为主打菜品。烹饪的菜品讲究原汁原味,所用调料甚少,吸引了众多当地和外来食客,是大排档区的一面餐饮旗帜,甚至带动了整个大排档美食街区的人流和消费。
盐烤石蟹
话梅花生
从这道冷菜,即可看出浙菜的一些地方特点。
在调味上,浙江菜喜用糖、醋,话梅和花生同煮,话梅的酸甜渗入花生中,其味与各地的盐水花生迥异。
齐鱼
红烧硬壳虾
红烧鲳鱼

开元新世纪大酒店:享受意想不到的关怀

宁海之旅我住宿的酒店是四星级的宁海开元新世纪大酒店。
酒店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开元酒店集团。
开元酒店集团位居全球酒店集团30强,规模位列国内高星级连锁酒店集团第二,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德国法兰克福市、荷兰埃因霍温市都开设有连锁酒店。
走进酒店的大堂,不由得眼前惊艳,让我顿感奢华气势来袭。
大堂的西餐厅绿植环绕,很有些椰风海韵的味道。
礼宾员笑脸相迎,为我们按下电梯的按纽。上到住宿的楼层,宽敞的客房通道金碧辉煌,心情忽的雀跃起来,就好像回到了久违的家。
打开房门的一瞬间,就好像开启了通往快乐的大门,阳光透过窗纱照射进来,温暖而明亮。即算是双人标间,床亦很大,空间的整体布置合理,功能性和舒适度极强。
卫生间空间宽敞,洗漱用品一应俱全。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酒店的服务。
不说客房里用毛巾叠成的小象,憨态可掬,让人的心情一下子柔软起来。
不说客房里的水果,品种丰富,达六七种之多。
也不说临睡前的摆在床头柜上有助睡眠的牛奶、面包、矿泉水和赠送的小礼物——印有酒店LOGO的钥匙扣。
我要说的是鞋衬,这是许多高星级酒店都没有考虑的。
出门在外,免不了东奔西走,脚上的鞋子可谓忍辱负重,晚上回到酒店,用鞋衬衬在鞋里,就能很好的保持款型。
开元酒店集团的经营宗旨是“为宾客提供东方文化和国际标准完美融合的服务”,务求使宾客都能尽享殷切贴心的开元关怀。
从这些小细节里,我真切地体味到了开元品质。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起来,可以下到大堂的西餐厅,酒店提供中西混搭的自助式早餐。
自助餐品种丰富,尽可大饱口福。

后记

夜间就着台灯,在键盘上敲打完这篇游记的最后一个标点,我知道,宁海,也将会如众多曾走过的景点一样,渐渐地沉睡于记忆深处,成为丰盈我内心的精神财富。
也许,我不会特别地想念这颗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浙东明珠,毕竟,梁园虽好,终非故乡。但我一定不会忘记,宁海的灵山秀水和那些诱人谗涎欲滴的美味小海鲜,或许未来的日子,我会偶尔在某个梧桐滴雨的静夜细思行走宁海的点点滴滴,让暖意盈怀,酣然入梦。
文字毕竟主观而私人,他人的感受终究抵不过亲自体验来得真切。
看过此篇游记的图文之后,你若心有所动,何妨带上行囊,去往宁海!
是的,此时此刻,春光正好,微风不噪,繁花还未开至荼蘼……
你正青春,我正年轻……一切的一切,刚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