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势险峻陡峭的哀牢山脉,
激浪滚滚的红河、藤条江及其支流,
将山体切割得支离而深邃。
云阳梯田之雾,变化万端、神秘莫测。
气势恢宏、姿态万端的云海奇景,
更使千级万顷的梯田时常云蒸霞蔚,
宛如仙境。
陈明:新浪江苏特约摄影师、途牛旅游大玩家、同程验客达人、去哪儿网聪明旅行家、飞猪旅行家、大鱼号原创视频平台作者、扬州市旅游局旅游体验员、图虫网签约摄影师、站酷海洛创意供图认证摄影师、锐景创意图库签约摄影师、风光和延时摄影师、航拍老司机、70后逗逼大叔。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玩味生活映像馆
让我们相互陪伴,共同成长和进步!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玩味生活陈明
欢迎关注个人微信:wwsh-cm
现在已经养成了每次旅行都会随身拍一组视频,拍摄累,后期剪辑也不轻松。这次最终剪辑了2段视频,风光篇和人文篇。上传到了几家视频网站,欢迎大家随着动态画面,身入其境的欣赏美景。观看方式请进入我的微博查看,谢谢!
相机:NikonD750、Nubia z11mini、小蚁运动相机、DJI Phantom 3A无人机
镜头:Sigma35/1.4、Tamron15-30/2.8、Nikon80-200/2.8
辅助器材:Sirui三脚架、Godox V860 II闪光灯、Feiyu手持稳定器、SupFire L10强光电筒、SanDisk SD卡……
元阳县是云南省红河州下辖县之一,县境位于云南省南部,东西横跨74公里,南北纵距55公里,面积2189.88平方公里。
元阳县土地全为山地,无一平川,最低海拔144米,最高海拔2939.6米,相对高差2795.6米,年平均气温24.4℃;年降雨量最高1189.1毫米、最低665.7毫米、平均899.5毫米。元阳县是云南热带水果和云雾茶及黄金的重要产地之一。
中国西南多山,同时又是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在那段农业繁茂的悠长岁月里,这里淳朴的农民依靠大山生活,繁衍生息,沿着山势垦出一块又一块上好的水田来种植当地特有的稻米。这里虽然闭塞而落后,但是却不会发生中原那种兵荒马乱的乱世景象,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鸡犬相闻,阡陌相连”的世外桃源
外省的朋友可以坐飞机和火车先到达昆明

汽车
汽车是到达元阳的唯一交通方式,可以从昆明坐车直达元阳,也可在昆明坐车到建水或个旧,再转车到达元阳。

昆明——元阳
昆明到元阳约322公里,在昆明南部汽车客运站乘车,但班次不多,每日3次,票价140元。

昆明——建水——元阳
昆明到建水,也要去南部汽车客运站乘车,车次多,车程3小时左右,票价60-83元不等。建水到元阳也有很多班次,票价30元,车程2小时左右到达元阳。如果早上从昆明坐车到建水,若时间充足,可以到建水古城游览。

昆明——个旧——元阳
昆明到个旧要到东部客运站坐车,班次很多,运营时间为7:00-21:00,行程275公里,票价92-102元不等。到个旧后再转车到元阳,班次也很多。

自驾
到元阳也可以选择自驾前往,可以沿“昆明—元江—红河县—元阳县”线路走说明如下:
昆明—元江(昆玉高速):里程220km,约3.5小时,高速收费85元左右;
元江—红河(S216):里程60km,约1.5小时,无收费站,路况较好,但部分路段有落石,需注意保持行车速度,沿途可看到红河奔腾景观。
本次旅行也算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相隔2000多公里的距离,其实也就一天就足够到达。
所以也不按平时的日程和地方来转换,
因为就是单独体会的元阳一地的多重风情。
早就知道中国西南有好几个著名的梯田,
广西的龙脊梯田、贵州的加榜梯田和云南的元阳梯田
可是之前,我一个也没有去过。
这次要去元阳心中其实还是激动的,
也算圆掉自己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
昆明机场出来,可以坐上昆明市区的轨道交通6号线(机场线)来到市区。目前昆明的轨道交通有1、2、6号三条线,3号线也很快就开通了。
一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上一次来还是11年前,还记得在金马碧鸡坊前拍照的毛头小伙,现在已经变为一个大叔级别的孩子爸啦!时间去哪了?
实际距离并不遥远,但是多为山路,车速不快,6个小时左右才到元阳。
元阳的天气,真的可以用娃娃脸来形容。一路走来,一会艳阳高照,一会大雨瓢泼,完全看云,看天,看雾来决定天气的走向。到了住的客栈,变成了阴郁的小雨了,我开始为明天的梯田日出有点担心。
酒店叫“闲云山居”,不大,但很温馨。每间客房都配有电热器和电热毯来应对湿气。门口的便利贴墙,贴满了来这里旅客的祝福。
元阳哈尼梯田景区是一票制的,门票95元。在景区门口买票后,坝达、老虎嘴和多依树这三个观景点都可以观看。观景台的工作人员只是看看你的票就可以了。
早上6电起床,头探出窗外,发现天空不下雨,且云大部分散开了。真的人品大爆发呀,在一阵狂喜后,出发来到了多依树梯田观看日出。
人心是贪婪的,单兵作战的我,又想拍视频,又想拍延时摄影,又想拍照片,又想拍航拍。风光狗看到唯美的画面,直接想把心掏给自然。
好在也不是第一次旅行,经验也锻炼出来了。麻利的架好相机和脚架,让相机自动拍摄延时摄影。从背包里抽出无人机,在阳光还没有从山后面升出前飞向了天空。
每年的10月分开始秋收隔稻子,然后所有梯田开始灌水养田,一直到来年的3月开始播种。这段时间就是元阳梯田最美的时候,田中一块的水面倒影着变化莫测的天空,一幅毕加索的多彩油画跃然纸上。
远山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偶尔露出山巅,像极了传说中的蓬莱仙山,可望而不可达。多依树梯田在云海和朝阳的衬托下,有了网上那些大片应该有的样子,让我确定,此行所到的地方正是网上那个鼎鼎大名的元阳梯田。
迎着阳光的正前方,远山上有一座小山村,笼罩在云雾和阳光里,宛如天宫仙境。这一瞬间也就只有那么几分钟,稍纵即逝。
无人机的电池用完2块,相机拍延时也拍了几百张。一片大雾,将景区笼罩,早上日出之旅也结束了。一碗酸辣鸡肉米粉,汤汤水水的喂饱了我的胃,舒服。
早年,哈尼人的房子就是这样的。墙壁是用红土堆砌饿的,顶部用木质打好框架,然后铺上晒好的干稻草。
哈哈,每次都喜欢带着的水晶球。感觉通过水晶球看到的世界是另一个世界呀。
坝达梯田的稻田还没有收割,所以都是金黄的稻田相间绿色的树木,暂时看不到水天一色的倒影梯田。
这次来元阳,不光要看到梯田,也要体会当地哈尼人秋收的热闹气氛。所以和小伙伴深入田间,感受一下收割稻子的场景。
水稻成熟了都把稻秆压弯了腰,看样子又是一个丰收年。
入秋,梯田里稻穗低垂,大地流金,金灿灿的线条编织了一季收获的喜悦。感叹聪明的劳动人民,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哈尼族人用1300多年生生不息地“雕刻”出了这山水田园风光画。
梯田不光坡势陡峭,因为是水田。所以需要经常维护田埂,农民们站在半湿的田里,一站就是劳动半天,很幸苦。
丰收的哈尼人特别高兴,边收割稻子,边哼着歌。女人们三五成群的割稻子,男人们把割下的稻子束成碗口粗的捆,然后甩打在特制的盛米槽内。
虽然我看了很久,觉得盛米槽的米粒并没有明显的增多,但是哈尼人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我想应该是自己辛苦种出的粮食,丰收的感觉不要太美好,再累的农活也是幸福的。
稻田边生活着各式各样的昆虫、蜘蛛和小花小草,生态环境非常好。
当地人还是最习惯用水牛来协助耕作。清风拂面,微雨轻轻的点在水面, 牛背上牧童的笛声,燕子在空中飞舞,国画版的山水画在我脑海中浮现。
每年秋收季节,哈尼人都会在收割稻米的同时在水田里手捉稻花鱼,最先抓到的鱼会祭拜给神明,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捉鱼的过程非常欢乐,到手的鱼儿也能挣脱出手,场面一度失控。要不是我身上背着相机和背包,自己也想下水试试自己的手气。
傍晚准备赶往老虎嘴梯田观看日落,结果在半路上看到了阳光穿过云彩麝香大地的景象,赶紧停车记录这大自然的馈赠。
再赶到老虎嘴,也是夕阳西下了。相机架好后2分钟,太阳就落下了,只捏到一张照片。
长街宴是哈尼族的一种传统习俗。昂玛突节是哈尼族人民祭护寨神、拜龙求雨的节日,也是作为庄稼人的哈尼族人们最盛大的节日,节日当天,家家户户要做黄糯米、三色蛋、猪、鸡、鱼、鸭肉、牛肉干巴、麂子干巴、肉松、花生米、欢心谷舞红米饭等近40种哈尼族风味的菜肴,准备好酒,抬到指定的街心摆起来,一家摆一至二桌,家家户户桌连桌沿街摆,摆成一条700米多长的街心宴(当地人称长龙宴或街心酒),这是中国最长的宴席。
这次来元阳,拍到了美丽的日出,还有口福的尝到了迷你版的长街宴。
在菜品摆起的间隙,我来到室外拍到了哈尼梯田的夜色。晚上的云很多,不然应该可以拍到星空和梯田同辉。
“长街宴”是哈尼族特色文化的一个缩影,既生动体现了哈尼族同胞团结友善的传统,又集中展示了哈尼族的节日饮食、风俗礼仪、歌舞服饰等多方面的文化特色。作为一个外乡人,也感受到了哈尼人热情好客的风俗习惯。
再次从睡梦中醒来,大地被浓重的雾气完全覆盖。
孩子们早上步行去上学,看着我的镜头都害羞,只有这个小女孩对我很好奇,一直扭头看着我。
独特的生存环境形成了哈尼族多姿多彩的服装服饰文化。哈尼族服饰是哈尼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不仅仅是简单的御寒防风蔽身之物,它承载着极其丰富的文化信息,构成展示和追忆祖先迁徙壮举英雄业绩的物化态载体。哈尼服饰的色彩、款式和纹样可谓五彩斑斓,制作工艺精湛,体现了哈尼族妇女的勤劳和智慧。
背后这纹理华丽的后布既可以装饰,也可以遮羞。据说还是早年男女青年谈情说爱的一种信物。
每年丰收过后,哈尼人带上鸡冠帽,载歌载舞。宰猪或杀鸡,家家都要舂粑粑、祭家神,置办丰盛的酒席宴请亲朋。
眼神清澈见底的小女孩,凝视着我这个外乡人。我虽然不忍心打断她,还是拿起相机拍了一张。我们目光交错的瞬间,我感受到了当地人的淳朴。
哈尼族喜欢采集的野菜主要有蕨菜、树甜菜、树头菜、羊奶菜,臭菜、水芹菜、鱼腥草、细芽菜、水白菜、马蹄叶、金雀花、棠梨花、老鹄花,杜鹃花,以及香菌、木耳、鸡枞等。
哈尼族食肉数量较大,以猪、牛、羊、鸡、鸭肉和禽蛋为主,并兼食水产品鱼、鳅、鳝和田螺。他们的烹调方法主要有清煮、煎炒和腌制三种。年节期间,肉食丰富,往往把食鲜剩余的猪、牛肉的净肉和骨头分别剔开,将净肉腌制成腊肉和干巴,储备以待客。
饮茶和喝酒是哈尼族的嗜好,所饮用的酒多是自家酿制的甜白酒,醇香、甜蜜;喝茶多用煨酽茶的方式。
1、元阳地处山区深处,所以交通略有不便。目前,只能坐汽车前往,时间较长,部分为山路,请有晕车症状的朋友带好晕车药。
2、元阳梯田地区,常年气温变化不会太大,所以酒店和民宿客栈很多没有空调。同时雾气弥漫,湿气较重。酒店和民宿客栈在每张床会配一床电热毯。
3、梯田有专用观景台,观景台外山势陡峭,严禁跨越栏杆。拍照在乎的不是机位,而是拍照的乐趣。
4、红河、元阳地区是少数民族聚集地,请尊重当地少数民族人民的传统生活习惯。
5、云贵地区山区湿度大,所以菜品口味重,偏酸辣。
梯田是大山的绚丽外套
白云是梯田的华丽披风
晨光是云彩和梯田的媒婆
我是多依树晨光中一缕清风
我掠过多依树梯田
眼睛却跌落在这神奇的画幅中
不能自拔……
不想自拔……

本游记著作权归@玩味生活陈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