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前言

读过我的游记的小伙伴一定都知道,我是一个正宗的成都妹子。

在四川长大,在重庆读大学,而后游历了贵州多个城市,可云贵川渝里偏偏从未去过云南,说来也是十分惭愧。

云南在我的脑海里是怎样的呢,大概就是歌里反反复复唱的“彩云之南”吧。

因为有亲戚在昆明定居,长期听他们绘声绘色的描述,一直对那里的印象便是四季如春。

近日成都气温骤降,每天的节奏都是在风中瑟瑟发抖,受够了低温的我终于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不想过冬,厌倦沉重,不如飞到春城昆明,去度过一个暖暖的周末吧。

行程&交通

Day1:

成都→昆明,宿七彩云南古滇名城养老小镇(晴川里)

午餐:特色过桥米线

民俗中心感受古滇风土人情→古滇温泉泡汤

晚餐:温泉中心自助

Day2:

早餐:云南正宗饵丝

古滇艺海大码头泛舟喂海鸥→湿地公园&大黄鸭

午餐:古滇怡心园地道滇菜

昆明→成都

交通:从长水机场到达七彩云南古滇名城需车程45分钟左右,不过很快在环湖东路宝丰村与古滇名城之间会开通有轨电车,大大地提高了交通上的便利性哟~

Day1:周六,是蓝蓝的天和暖暖的私汤

落地昆明,被这纯正的蓝天美得说不出话。

其实成都在冬日也是曾经有蓝天白云的,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儿了。

总听人说昆明是个适合养老的城市,无论是气候还是环境都十分宜居,现在看来这座城市果然当得上“春城”二字。

从长水机场赶往七彩云南古滇名城,不过四十分钟的时间,正值午后阳光洒满小镇,伸个懒腰,便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提起昆明,首先想到的应该便是滇池吧,这座“高原明珠”作为西南地区第一大湖,是所有昆明人心目中的骄傲。位于滇池南岸的七彩云南古滇名城,便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提早预订了养老小镇里的公寓,虽然我一个中年少女住养老小镇听起来怪怪的,但走入公寓,推开窗看见一片蔚蓝,心情一下子由阴霾转为晴朗。
这一次的旅行是和三五好友一起,可来到养老小镇后我便开始后悔没有带自己的父母。

公寓里的许多设施都是为了老年人居住方便而设计的,例如卧室有感应地灯,只要从床上起身便会自动亮起,洗手间里还有供老年人使用的扶手和防滑地垫,十分贴心。

过去总是和老公或者朋友一起旅行,却很少带父母出游,这一次让我下定决心,今年一定要带上爸爸妈妈一起再来一次,肆无忌惮地享受这里的暖阳。
午餐特意选择在小镇的美食中心,各式各样的云南当地特色食物,让人选得眼睛都花了。最终还是选择了最能代表云南滇南的美食——过桥米线。

说起过桥米线,还有一段故事,大概是当年有一位书生为考取状元日夜努力读书,而其妻子每天为其送饭,需要穿过一条长桥。家和书院的距离太长,送来的饭总是冷冰冰的。于是妻子用热油倒入汤中保温,待到达书院时再将米线放入汤中,这样丈夫随时都能吃到热的饭菜,而这样一道美食也取了“过桥”之名。

在我读书的时候,学校门外排队最长的也是一家号称来自云南的过桥米线,那时到了冬天去吃上一碗,胃也暖暖心也暖暖。现在想来,当年的自己不也和这赶考的书生一模一样么。如今来到云南,吃到正宗的过桥米线,感觉真是不虚此行。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吃饱喝足,自然要在养老小镇上散散步消食,远远地看见旁边小山丘上有一座特别中国风的建筑物,想也没想便步行前往。不多会儿便走到了这栋建筑物前,原来这里便是民俗中心啦。

走进民俗中心,复古的装饰和各式各样的传统手工艺摊位简直让人看花了眼,大厅中央是七彩云南古滇名城的整体规划图,没有想到这一片土地除了养老小镇和温泉,还有满足少女心的摩天轮。
糖饼是我小时候的回忆,记得我还是小盆友的时候,父亲带我去公园的时候总是会让我转糖饼,我每次都转到兔子或是大公鸡,却总也转不到最想要的龙。现在长大了,已经很久没有去过公园了,不过关于糖饼的记忆仍然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这不,这一次转糖饼,又转到了兔子,只能说我和兔子真是断不了的缘分呐。
除了转糖饼,这里的传统手工艺摊位还包括充满回忆的棉花糖、体现云南特色的扎染、代表云南风味的鲜花饼以及有趣的草编小玩意等。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在这里各式各样的摊位逛上一大圈,挨个地体验,一定能有许多有趣的发现。

走出民俗体验中心,外面的天蓝得正好,远处山丘上一栋栋白色房屋映在水面,乍一看颇有些圣托里尼的味道。我想我一定是在成都吸了太多的霾,所以来这里立马撒起了欢儿,心情好到飞起来。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从这里便可直接看到滇池,虽然阳光普照,风却一点也不小,朋友的帽子直接被吹飞,害得我们追着它跑了好远好远。

时不时能看见爷爷奶奶辈的来滇池边沿着绿道散步,这样的天气和温度最适合老年人休养了吧,看着他们互相搀扶的样子,忽然就觉得很是羡慕。今后要是等到我也七老八十三了,也要带着我家大风哥,互相搀扶在滇池边走啊走。
参观完毕民俗中心,又在滇池边晃悠了好一阵,时间已经趋近黄昏,发现此时的光线越发柔和,特别适合拍人像大片儿,于是和友人乘坐古滇名城的免费接驳车,前往大码头附近。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大码头附近是最热闹不过的了,听说曾经到访过香港上海的“大黄鸭”这次来到了滇池,再加上近期有央视的节目在此录制,难怪放眼望去都是人山人海。

为了避开人潮,我和友人溜到了旁边的儿童乐园,虽然是中年少女,也可以偶尔装一次嫩嘛。无论是滑滑梯还是旋转木马,都让我有一种回到小时候的快乐。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喜欢昆明的冬天,我想下面这幅图便是最好的证明。

此刻的成都已是肃杀的寒冬,可昆明仍然是遍地开满鲜花。风吹在脸上一点也不刺骨,反而觉得很是温暖。天净如洗,远处的白桥上时不时有人骑着单车而过,像极了校园片里的那些场景。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车子继续往大码头开,路过一片布满芦苇荡的湿地公园,趁着四下没人,赶紧和友人冲进芦苇丛里咔嚓几张。

过去旅行的时候,很在乎环境和天气,如果遇到阴天或是不太理想的环境,整个旅途的心情都会受到影响。可是在昆明,仿佛这一切都不用担心,听当地人讲,这里一到冬天便是这样澄澈的天空,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阳光如此暖,风也那么温柔,此时此刻多希望大风哥就在我身边,和我一起享受这里的美。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因为已经计划好第二天来大码头乘船,加上天色渐晚,我们直接乘坐接驳车前往古滇温泉享受人生啦。

成都周边大大小小的温泉不少,有近水楼台的花水湾温泉,也有古香古色的青城山温泉,还有天然的螺髻山温泉和罗浮山温泉等,所以我对温泉的要求自然不会低。

走入古滇温泉中心,竟然有一种走进“诺亚方舟”的既视感,成都的小伙伴儿一定对诺亚方舟再熟悉不过了,毕竟是享誉蓉城的洗浴中心。我不由地对友人说出三个字,高大上!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古滇温泉依山而建,大大小小共一百零八个温泉池,可谓是十分豪气了。今年跨年在西岭雪山经历了人挤人的“盛况”,又在花水湾温泉见识了煮饺子式的泡汤,忽然来到这里,竟然有不少温泉池就像私汤一样幽静,实在是让人感到惊喜。
这里的温泉池数量众多,但每个都各具特色,有宽阔的大水池,也有私密的小水池。让我惊讶的是,每一处池子都有温度表,直观地显示此刻池水的温度。如果想要排毒养颜缓解肌肉疲劳,自然是选择温度高一些的温泉池了,而像我这样天生怕热的事儿妈,也可以选择凉一些的池子,反正总有一款满足要求。
因为是依山而建,山里蜿蜒着不少栈桥和步道,沿着栈桥往上走,发现处处都是惊喜。一些温泉池是连在一起的“双生”,一些则是层层叠叠的“梯田”状,还有一些隐藏在树林之中,不细心寻找都很难被发现。不得不说在这里泡汤是真的享受,四周是茂密的丛林,眼前的景色是远山和云海,伴随着远远传来充满禅意的音乐,实在是惬意到了极致。
当沿着山路到达山顶时,眼前的无边泳池让我们着实惊呆了,不仅仅因为它的“大”,还因为它的“美”。我曾经体验过不少的无边泳池,在新加坡金沙酒店的无边泳池里,俯瞰过城市夜景,在吉隆坡菲斯酒店的无边泳池里,远眺过双子塔日落。而这一次的无边泳池,虽隐藏在山林之中,却又能完美地观赏到古滇名城的景色,这实在是特别的体验。

按捺不住激动,赶紧褪去浴袍跳入池水中,水温不冷不热的正是刚好,在池里游来游去,累了便趴在岸边欣赏夕阳西下,这才是真的享受人生呐。平日里被繁琐的工作、复杂的人情世故、生活的压力弄得喘不过气,好不容易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放松身心,自然是把握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
在无边泳池里游得累了,便又沿着山路往下走,这里大得实在像迷宫,来时经过的温泉池,回时却一个也没有遇上,真是印证了一百零八个温泉池,个个不一样的说法。
我们最终寻了处景色最为特别的池子泡汤,在这里不仅能够享受和友人的八卦时光,周遭一个外人也没有,还能够望见温泉中心的大厅,四周灯火通明,温泉处灯光温暖隐秘,真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

我和友人开着彼此的玩笑,说干脆在这池子里泡到天荒地老,管它的工作晋升,去它的挣钱养家。
泡完暖暖的汤,天已经完全黑了下来,兴许是泡汤非常消耗体力,我们一个个都感觉饿到不行,于是赶紧来到古滇温泉的美食中心吃晚餐。

这里的菜品比我想象的还要齐全,不管是肉食动物还是素食爱好者,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美食。弱弱地提一句,这里的玉米汁超级好喝,在大吃特吃之后不要忘记倒上一杯喔~那才叫一个爽!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吃饱喝足,又回到温泉池里泡了会儿汤,漫天的繁星让我觉得真想把时间停在此时此刻。

友人向我抱怨说一切都那么美好,如果能让另一半和爸妈一同过来享受那就更好了,于是又一起敲定了春节后再来泡汤的行程。

是呗,人生那么短暂,那些快乐的时光,总是想和最亲的人一起度过吧。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Day2:周日,是湖上泛的舟与自由的海鸥

难得的周日,自然是要睡到日上三竿,一觉醒来已是早上十点,阳光透过窗帘投在床上,让这一天有一个美好的开头。

​伸个懒腰,大声说一句:你好哇,昆明的好天气!

洗漱完毕,来了碗云南特色饵丝,吃得异常饱足,便和友人商量着去大码头看看。昨儿因为时间有限,大家又急着去泡汤放松,所以只在大码头附近晃悠晃悠,今儿有了充足的时间,加上天气一如既往的好,于是我们约好泛舟游玩,悠哉游哉。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适逢大黄鸭在滇池的活动正在进行,大码头附近摆放了各色具有中国风的雕刻装饰物,我很是喜欢这样的几何图案,显得十分有设计感。
走入大码头,一眼便看到了萌萌哒的大黄鸭,想当年大黄鸭在香港维多利亚港的时候,我与它华丽丽地错过了,后来又在上海外滩时,又一次与它擦肩而过。这一次终于在滇池看到了正宗的大黄鸭,它笨拙而又可爱的样子实在是太讨人喜欢了。它明黄色的身子在蓝天下特别显眼,和码头边停靠的古船形成鲜明的对比,一古一今,各自成趣。
在码头处已经能见到不少海鸥,有游客朝它们投去粮食,一群海鸥像疯了一样地争抢食物。

我是很喜欢海鸥的,不仅仅因为有海鸥的地方一定有海和湖,还因为它们胖胖的身体和红色的脚蹼看起来很是呆萌。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登上古船,船家很快便将船发动了,我们一人分得了一小包鸥粮,等着待会儿喂那些嗷嗷待哺的海鸥宝宝。

果不其然,船还没有开到滇池的中央,便已经有不少海鸥聚集在周围,等着我们向它们投食了。

我把鸥粮放在手上,等着有不怕生的海鸥来捉,它们倒是聪明,一个个地只围着我的手盘旋,也不见谁降落吃食。

实在是被它们磨灭了耐心,干脆把鸥粮往天空中扔,没有想到海鸥居然是如此灵敏的动物,一瞅一个准地把鸥粮叼住,真是厉害了我的鸥!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聚集在我们的船周围的海鸥越来越多,我的一包鸥粮很快就被它们消灭光了,小伙伴们继续投食,倒让我有了机会可以近距离观察海鸥的样子。
我想滇池里的海鸥一定都活得很幸福,看它们一个个肚子鼓鼓的样子,不知道周围的游客给它们投食了多少。

瞬间觉得自己也多想变成海鸥啊,吃了喝,喝了飞,飞累了就找个窝睡,不要太幸福!
后来发现,即便手上没有食物,只要向这群可爱的海鸥伸出手,它们依然会围着你盘旋,不知道是傻还是亲近人。

这样好的天气,这样清新的环境,让我想起小时候成都的天,那时的天空也是干净得像画布,穿过家门前的小路,早晨的薄雾是湿湿的,一点儿也不呛人。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雾里有了霾,即便有阳光的时候,天空看起来也是一片昏黄。

也不知道怀念的是那时的天气,还是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己呢。
七彩云南古滇温泉山庄
远处有船扬起风帆,友人开玩笑说仿佛来到了三国时期,颇有些草船借箭的味道。

古船在滇池里行驶了一圈,喂饱了海鸥,我们玩得也有些累了,便让船家靠岸休息。坐在码头边,周围安静得只剩海鸥的鸣叫声,我和友人开始有一句没一句地聊天。

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和朋友安安静静地聊聊天了,平日不是忙工作就是顾家庭,和朋友小聚的时候也是各自掏出手机。现在想想,没有手机的日子不也挺好的,少了很多烦恼,和身边的人也更是亲近。

这样的时光短暂,所以我们才更要珍惜。
回到大码头处,周围聚集了不少人,一问才知道是央视的节目正在这里排练。虽然我们没有看到明星,但难得见到节目的录制现场,也是觉得十分新奇的。

大黄鸭边的栈桥上挂着一个个红色的小灯笼,暖风一过,灯笼便随着风摇摆,甚是好看。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然是心情大好,忍不住在友人的镜头中转起了圈圈。
走出大码头,沿着绿色步道一直走,便是湿地公园了。从湿地公园望去,大黄鸭好像卧在草丛中,我们打趣说它一定是在卧鸭蛋。

湿地公园毗邻滇池边,既可以望见远处正在修建的摩天轮,又可以在湖边继续逗海鸥。比起滇池中央的海鸥,岸边的海鸥要显得懒多了,不管游客们怎么投食,它们都是一副懒得搭理的样子,不知道是不是被喂得太饱了。
午餐在古滇名城的怡心园餐厅享用,来到这里之后吃过了过桥米线和饵丝,还没有吃过具有真正云南味道的滇菜。友人豪气地让服务生推荐特色菜,不过一会儿,便见到各色滇菜端上桌来。

蒜泥白肉在成都也吃到过,不过这白肉下放的却是当地的野菜,吃起来着实新鲜。炸鱼干这道菜据说是选用的滇池里土生土长的小鱼,口感酥酥脆脆的非常香,拿成都话来说就是赶口极了!最妙的还是青梅炖鸡,最初以为只是像白果炖鸡那样普通的口味,没想到一尝这汤底竟然很酸,青梅的味道融入到汤中,饭前喝一碗汤极为开胃。具有云南特色的白臭豆腐和我们在武汉长沙吃到的黑色臭豆腐完全不一样,臭味没有那么浓烈,反而越吃越香。

这一餐让我们吃得异常饱足,想着下午还要赶回成都的飞机,我们都露出了不舍之意。我们都说,与其在家里死宅,不如在这样一个短短的周末飞到昆明洗肺。
在昆明的这两天,虽然时间真心短暂,却让我感受到了说不出的轻松与愉悦,也许是我太久没有经历过这样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习惯了按部就班的工作,也厌倦了计划许久的旅行方式,忽然有这样一个机会,不带犹豫地买一张机票,来到一个陌生却又可爱的城市,这样的感觉真好。

我想下一次,会带着大风哥和爸妈,再来一次春城,和他们一起在星空下泡私汤,吃更正宗的云南菜,感受不一样的冬天。

因为幸福,是要和家人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