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2020年作为一个极不寻常的岁月而将注定被载入人类史册,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几乎打乱了所有地球人的生活节奏。受其影响,我们今年的出游计划也不可避免地被彻底打乱了。好在我国疫情控制措施得力,万众一心终于把肆虐的疫情压制住了。虽然现在出国旅行为时尚早,但在我们自己国内游已经不成问题了。于是,按捺不住的旅游热情再次被点燃,久久没有出门的脚步也蠢蠢欲动。而这次为期一个月的云、贵、川三省自驾游将彻底释放积蓄在体内的出游激情。
这次自驾游总体线路计划从深圳出发,先到贵州,然后南下云南,之后北上四川,到达四川省会成都结束本次行程。

本篇游记记录我们在云南第一阶段的6天行程:
9月21日(第一天):全天在普者黑游玩,上午登青龙山,下午游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外景地;晚上继续住普者黑
9月22日(第二天):前往蒙自碧色寨,下午在碧色寨游玩,晚上住宿蒙自
9月23日(第三天):上午从蒙自驱车到建水的团山村参观,下午游玩建水古镇的朱家花园和双龙桥,晚上到建水古镇的紫陶街品尝当地特色风味的烧烤
9月24日(第四天):全天在建水古镇游玩,重点是寻找遍布古镇各处的古井,之后去“蚁工坊”
9月25日(第五天):从建水直奔东川,赶在日落前去东川落霞沟看日落,夜宿东川
9月26日(第六天):全天在东川游玩,因为自驾方便在多个摄影点穿梭

典型风景

这一段行程主要集中在云南的中部地区,其中又以普者黑、建水和东川为重点旅游地。但是因为天气阴雨连绵等原因,在东川红土地没能拍出理想的照片。
普者黑菜花箐景区。
蒙自碧色寨。
建水双龙桥。
建水古镇。
东川落霞沟。
东川乐谱凹。

关于自驾

这次的国内自驾相对于我们上次在北欧五国一岛(格陵兰岛)的自驾来说的确要方便太多了。不需要繁琐的国际驾照认证手续和异国租车,行驶证和驾驶证证照齐全就可以安全上路了。不过汽车证照一定要齐全,我们在路上就多次遇到查验。
这次的座驾是一辆几乎是新车的日本原厂丰田陆巡,车身宽大稳重,这对于我们一行四人(中间一段时间是5人,最后变成3人)来说乘坐极其舒适,安全性能良好。该车型唯一略显不足之处就是汽车动力稍显不够,行车途中提速较慢。

游记正文

第一天

昨天游玩贵州兴义的万峰林景区之后,下午驱车前往云南的普者黑。从万峰林景区到普者黑全程250多公里,但最难走的一段是207省道。在经过翻山越岭的艰难行程后,于晚上7点多钟赶到普者黑。
经过一夜的休息,今天一早起来又满血复活。按照行程今天一天都在普者黑游览,上午计划先去青龙山,下午去“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拍摄外景地。

普者黑景区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普者黑村
景区类型:喀斯特岩溶地貌,国家AAAA级旅游区
景区门票:免票;如乘坐当地小木船游湖或者游玩溶洞则需购票,联票200元/人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24小时
游玩时间:1-2天
Tips:
1.游玩普者黑用不着购买联票,我们没有乘坐小木船游湖,也没有去看那些溶洞,结果没花一分钱门票钱;即便想看那些溶洞,单独买票也比联票便宜很多,联票主要贵在小木船票。
2.普者黑景区面积很大,仅中心景区就达10.8平方公里,所以景区内交通建议乘坐当地的电瓶车或者马车。我们是包了一辆当地的马车全天跟随我们,车费90元(随行就市,可以砍价)。

青龙山

青龙山坐落于普者黑湖畔中部,主峰海拔1555.8米,与南边的凤凰山相对,形成了“龙凤呈祥”的格局,山上有火把石洞、月亮洞等8个溶洞。站在青龙山上,可俯瞰普者黑全貌,这里也是观日出和日落的最佳位置。
我们去的时候,青龙山正值旅游淡季在维修登山道,所以我们登青龙山时路相当难走,主要是泥泞路滑,尤其在下山时容易滑倒。在山脚下目测山高大约200米左右,登山大约需时30分钟。
我们在普者黑村包的一辆马车,全天跟随我们。
普者黑湖光山色。
青龙山是普者黑观日出和日落的最佳位置。
青龙山的登山道。
青龙山红石窝凼,细看像盛开的花朵。
青龙山脚下的普者黑村。
这里的地貌与我们昨天看到的万峰林地貌有些相似。
青龙山上的溶洞。
登山下来,马车把我们带去普者黑村里一家饭馆吃午饭,然后又送我们回酒店午休(这在旅游过程中是一种很奢侈的待遇)。

菜花箐

下午马车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把我们送到菜花箐景区门口,这里因为是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爸爸去哪儿”节目的外景地而成为网红打卡点。
菜花箐地处我们上午去的青龙山背后,在一片喀斯特山水之间人工搭建了世外桃源场景,电视剧拍完之后,这些场景被完好保存了下来,成了现在的一个拍照网红点。
下了马车之后,还要顺着山脚走20多分钟的路。
路边有指路的路标,不会走错。
今天天气不错,心情也不错。
这里就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外景地——桃花岛世外桃源场景。桃花岛上的草屋和桃花都是人工道具,但看上去与四周的自然风光十分的和谐。
我们去的时候,上桃花岛的栈桥正在维修,游客不能上岛。
这些逼真的桃花都是道具,当地村民说这里一年四季“桃花盛开”。
虽然已是9月下旬的季节,但湖里的残荷中仍有一两朵含苞欲放的荷花亭亭玉立。

普者黑村

下午从菜花箐景区出来后,马车一直等候在那里接送我们。因为时间尚早,我们想在村里走走,马车把我们送到村口便放下我们。我们沿着村里的一条小河走回到我们下榻的酒店,途中看到现在的普者黑村在旅游的推动下已形成了一个繁华的小镇。
普者黑村口的“情人桥”。
村里沿河的房屋大多已改造成了民宿。
这是我们下榻的民宿,从外观和装饰上看,是一个很像样的度假酒店。
这是从酒店房间看出去的荷塘景色。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是在酒店吃过早餐之后驱车前往蒙自的碧色寨,在碧色寨游玩,晚上住在蒙自。
我们下榻的酒店虽说是含早,但酒店的早餐就是一碗当地的米粉,客人到了以后现下。出门在外吃什么都能将就,只要能吃饱就行。
从普者黑到碧色寨有200多公里的路程,走305省道和蒙新高速,路上要花近4个小时。快到碧色寨的时候,找了路边一家店吃午饭。进景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

碧色寨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县草坝镇
景区类型:古老的火车站、法国风情小镇
开放时间:全年,全天24小时
游玩时间:1-3小时
上个世纪初,法国人在取得滇越铁路修筑权后,于1903年10月开始修建滇越铁路。铁路从中国的昆明到越南的海防,全长854公里,于1910年1月建成通车。而碧色寨由于滇越铁路的开通,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坡心”村,迅速成为滇越铁路上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及贸易集市,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这个曾经“养在深闺人不识”的“坡心”村也随着车站的名字改为现在的碧色寨,逐渐开始展露出其秀丽的容颜。
这座由法国人建造的车站,也曾有过辉煌的时代,历史上有“小巴黎”的美誉,如今车站所在的碧色寨拥有法国员工宿舍、大通公司、水塔站房、哥胪士酒店,甚至还有中国第一个红土网球场等历史遗存。
这座历经一百多年历史的小火车站,至今仍然还在使用,每天迎送着来自滇越铁路上的20趟列车,偶尔也会有中途搭车的乘客。近来更是因冯小刚导演的电影《芳华》而走红网络,成为国人日益追捧的旅游景点。
碧色寨外石砌的城墙
碧色寨车站。
站台上一百年前建造的这个墙面斑驳的候车楼是碧色寨车站的主体建筑。
墙上这个停止走动的双面时钟上“Paris”的字样证明这古老的时钟来自遥远的法国。
这让人联想起电影《芳华》中的场景。
车站上空翻滚的乌云预示着即将有一场大雨来临。
鼎盛时期,这里每天有四十多对列车经停,拉人装货,添煤加水,热闹非凡。这是老旧的给火车加水的水塔。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让游客纷纷跑到站台上避雨。坐在候车椅上想起电影《芳华》结尾的一段场景,突然觉得好应景。
这车头看上去是不是比较袖珍啊!没错!法国人最早铺设的铁路是米轨,铁轨间距1米,又称窄轨,现今国际标准轨距为1.435米。“云南十八怪”中有两怪:火车没有汽车快,铁路不通国内通国外,说的就是早期的滇越铁路。
滇越铁路和车站的建成,使碧色寨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及贸易集市,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大通公司就是当时众多商贸公司中的佼佼者,这是大通公司大院的门楼。
大通公司当时的仓库。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大通公司被当时的国军征用。
滇越铁路国内段建造时间轴。
从这些法国式建筑还能看到当时碧色寨“小巴黎”身影。
当时的车头调向台。米轨火车头重量较轻,我亲测了一下,仅用一人就可以转动转台。
这里因为是法国人聚集的地方,寨子里有许多洋玩意,甚至还有号称中国第一个红土网球场。
这是法国人的餐厅。
这是寨子里唯一一家法国人开的酒店,哥胪士酒店。
当时的员工宿舍。
当我们准备离开碧色寨时,已经是蓝天白云,晴空万里。

第三天

今天的行程安排比较丰富,上午从蒙自驱车到建水的团山村参观,下午游玩建水古镇的朱家花园和双龙桥,晚上到建水古镇的紫陶街品尝当地特色风味的烧烤,夜宿建水。

蒙自过桥米线

昨晚我们住在蒙自县城,听说蒙自的过桥米线很有名,所以昨晚我们就想品尝一下当地的米线。结果在县城走了几条街都没有找到卖米线的餐馆。后来一打听才知道,蒙自的过桥米线都是当早餐吃的,所以今天早上没在酒店吃早饭,而是跑到我们昨晚就找好的一家餐馆去吃米线。
早上下着大雨,我们冒雨来到我们昨晚就找好的一家正宗米线店。
店内布置高雅秀丽,一看就知道有一定档次。
过桥米线关键在那一碗汤,米线随便吃,管够。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这家店里的汤碗大得离谱,足有小脸盆那么大。这一碗汤是怎么也喝不完的。
吃过早餐之后,我们我们走323国道前往建水的团山村。从蒙自到团山村大约90公里,路上要走1个半小时,快到团山村时,因为原来一条较近的路正在修路,所以我们又饶了好大一圈才来到团山村。

团山村相关信息

景区地址: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西庄镇
景区类型:古村落
景区门票:成人35元人民币/人
开放时间:每天,8:00-18:00
参观时间:建议2-3小时
景区电话:0873-7703189,0873-7703059
团山村位于建水城西十三公里的泸江河南岸,323国道附近。团山村历史上曾是彝族人的居住地。团山至今完整保存了十九世纪滇南乡村的特色风貌与社会人文环境,村中现存的古建筑由传统的汉族青砖四合大院、彝族土掌房和汉彝结合的瓦檐土掌房三类建筑组成。以“完整保存19世纪风貌特色的原生态村落”和拥有“云南最精美的古民居群”的深厚底蕴而入选2006年世界纪念性建筑遗产名录。
团山村内具有大量文化沉淀的旧式建筑。其中尤以张家花园、将军第、皇恩府等清朝建筑为其翘楚。这些古宅的看点以其精美的门房和窗棂间的精细木雕著称。
团山村旅游售票处。
团山村参观出入大门(南门)。
“将军第”是村子里一户清朝将军的宅邸。
“百忍家风”似乎是团山村所有人家的家风,体现出团山村“隐忍”、“谦逊”的文化氛围。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低调做人”。
四合院落,现在依然有人居住。
张家花园。张氏家族一直是团山村的乡绅和族长。
张家花园中的张氏宗祠是团山村旧时商议村民事务的中心。
村东头一幢彝族土掌房旁边的土坡上有一颗枝叶繁茂的古树。
“锁翠楼”是团山村东门。
“云上乡愁书院”是以前村里的上庙,解放后曾作为村里的民办学校使用。现在是村里文化活动场所。
书院里还保留着以前上庙的祠堂。
村子里的石板古街。
这种土掌房大多为村里的彝族村民居住。
具有这样雕梁画栋门楼的宅院都是村里的大户人家。
“皇恩府”是团山村最具荣耀的一处宅邸。宅邸前主人是一位受过清朝皇帝册封的达官贵人。
“皇恩旌表”的匾额彰显宅院的高贵。
皇恩府前花园。
皇恩府宅邸窗棂间的精细木雕是一大看点。
凤在上、龙在下的图案体现出晚清那个时候的政体格局。
村外的这口古井颇大,可容纳10多人同时取水。现在的井水依然清冽甘甜,但由于村里用上了自来水,这口井已很少有人使用了。
古井旁边的“大成寺”是一座佛、儒、道三教合一的寺庙。
寺庙中最珍贵的是大雄宝殿的雕花木门。
流经团山村的泸江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红河”,民安桥是庐江河上的一座古石桥,与我们下午要去看的“双龙桥”同在庐江河上。
团山古村出来,我们在车上吃了一些自带的干粮就去下一个行程目的地,位于建水古城的朱家花园。从团山村到朱家花园只有10多公里路程,20分钟就到了。

朱家花园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建水古城建新街中段
景区类型:古建筑、园林景区
景区门票:成人50 元人
开放时间:8:00-23:00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朱家花园是一组规模巨大的清代民居建筑群,1987年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朱家花园主体建筑分为住宅和祠堂两部分,院落层出,计有大小天井42个,庭院厅堂布置得当,空间景观层次丰富,成为建水城内融古建筑和园林于一体的游览区。
朱家花园是一个让人震撼的整体,见之让人想起《红楼梦》里的大观园。朱家花园享有“滇南大观园”的美誉,这不仅是指这个建筑群的规模宏大,还有就是花园和它的主人与曹雪芹笔下的大观园一样经历了盛极而衰、悲喜交集的命运。了解在战火硝烟的动乱年代中一个家庭的盛衰命运比起走马观花地瞎逛对于参观这座庄园更有裨益。
朱家花园的大门是一个垂花门楼。门头上方高悬着三重错落有致、优雅精美的瓦屋顶檐枋。古人极其讲究门面,这个门面够气派。
进了大门是家宅,是三套三进的院落,并列连排。
步入中门,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透空花墙,上面开着一道月宫门,正上方有四个字"循规蹈矩",背面则是"谨言慎行"。
朱家花园华堂前有水池,水上有戏台、亭阁、庭荫花木等。水池边有石栏。
朱家花园华堂。当年朱家主人就是在这里商议家族事务。
因为建水双龙桥拍摄夕阳西照是建水一景,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参观朱家花园之后,立刻驱车前往双龙桥。

双龙桥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云南建水县白家营村
景区类型:古桥梁
开放时间:全天不限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以内
双龙桥位于建水古城西5公里处。泸江、塌冲两河在此交汇,犹如双龙蜿蜒,桥因而得名。双龙桥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当时只是三孔,后因河水泛滥,河床逐渐加宽,又于道光十九年(1839年)续建后十四孔,与原建的三孔桥首尾相连,合为一体,故又称“十七孔桥”。
双龙桥高9米,全长148米。桥中间和南端各建有精美楼阁一座。桥中楼阁高大,层檐重叠,雄伟壮丽。南亭则小巧,檐角飞翘,玲珑秀丽。双龙桥是云南古桥中规模最大和艺术价值最高的一座桥梁,是云南省著名古迹之一。双龙桥在我国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已列入中国造桥史册。
我们在傍晚日落前赶到双龙桥景区,但当天阴云密布、不见日落,没能看到双龙夕照景观。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兴致勃勃从多个角度欣赏这座古桥。
双龙桥全景。左侧3孔为清代乾隆年间先建旧桥,右侧14孔桥为道光十九年所建,两截桥梁现合为一体。
桥中楼阁高大,层檐重叠,雄伟壮丽。
双龙桥南亭小巧,檐角飞翘,玲珑秀丽。
石板铺成的桥面被岁月打磨得锃光瓦亮。

紫陶街烧烤

建水盛产紫陶,建水紫陶街作为建水紫陶的主要集散地名闻遐迩。我们作为吃货对建水的紫陶并不怎么感兴趣,对近来大热的紫陶街夜市烧烤到是颇感兴趣,尤其是在之前刚去过建水的朋友极力推荐下,我们晚上决定去紫陶街品尝那里的烧烤。
建水的烧烤和我们平常见到的烧烤不太一样,这里一家紧挨一家的烧烤摊顺着街道排列,游客随便找一家烧烤摊坐下,烧烤摊上一直烤着当地特产的豆腐(包浆豆腐、臭豆腐),土豆,红薯,玉米等等。如果这家烧烤摊的品种不够,游客还可以到附近烧烤摊上去拿别的品种,烤串和一些特色小吃要到街边上的店里去买。总之这里就是一条烧烤街,我们今晚吃得很嗨!
烧烤街的夜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游客就围着这样的烧烤摊大快朵颐。

第四天

今天全天在建水古镇游玩,重点是寻找遍布古镇各处的古井,之后去“蚁工坊”打卡。
由于我们游玩建水古城的方式是以寻找遍布在古城内各大街小巷形形色色的古井为主线,在寻找古井的过程中游历古城,所以我们几乎在古城内来来回回地跑,走了很多冤枉路同时也把古城的边边角角都走了个遍。
为了便于叙述,下面不再按时间轴记述而按照游览的类型归类。

建水古井

今天我们要在建水古城寻找各种类型古井的想法是受到昨天在朱家花园参观时看到的一张介绍古城种类繁多的古井图启发,今天便按图索骥把这些个古井找了个七七八八。
这是在朱家花园看到的那张古井图,各式各样的古井的确很吸引我们去实地看看。
这是朱家花园内最有名的“财源井”,不仅井内的水从不干竭,更妙的是它的水位始终比地面高,无需吊桶,伸手即可触及水面。井缘上有个小洞,据说水位最高的时候,井水就会从小洞溢出,在院中的四个角落流淌,也称"财源滚滚"。传说朱家之所以财源茂盛,与这口井的风水也是很有关的,因为水位高,所以才会财源广进。
这是古城内井口最多的“12眼井”,12个井口呈扇形分布,方便多人同时取水。
这是1眼井,也是我们最常见的井。
这个是诸葛井,是一个手摇2眼井。
“廉井”是3眼井。
“新井”位于古城的南门外,是一口4眼井。
“竹叶井”也是3眼井。
位于古城西门的“大坂井”又称“溥博泉”,是城中最大的一口井,也是目前依然在使用的一口井。建水有名的“西门豆腐”就是用这口井的井水制作的。
西门附近的“渊井”也是仍在使用的一口古井。

建水古城城楼

在寻找建水古井的过程中,我们用脚丈量了建水古城的大街小巷,所以把古城的东南西北四座城楼都走到了。这也表示我们把这座古城跑遍了。
东南西北四座城门楼,要数东门的规模最为宏大,历史最为悠久,保存最为完好。古城东门又称迎晖门,位于建水县中心建中路的东端,城门上建有朝阳楼。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修建了朝阳楼,即当时建水城的东门。古城的四周城门楼唯有东门朝阳楼,虽历经多次战乱和地震,仍然屹立如初。迎晖门朝阳楼据说比天安门还早建28年,是建水古城的地标,也是祖国边陲重镇的象征。
东门迎晖门全景。城楼上“雄镇东南”四个大字诠释了建水的国家地位。
游客可以登城门近观朝阳楼,但须购票才能进去。
建水古城的南门叫做阜安门,门上建有环翠楼,距离古城的主街道非常近。
建水古城的西门叫做清远门,城门上建有挹真楼。这座城门行人可以通过,但是车辆不能从此通过。
建水的北门叫做永贞门,在门上建有“觐光楼”,是一座重新修建的城门。一般从古城去往紫陶街都会经过这道城门。

古城风光

在寻找古井的过程中我们也没落下古城的其他人文景观。
文庙广场上的大成门。
文庙广场上的孔子坐像。
建水文庙始建于元朝,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在全国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的文庙。
“云南提督学政考棚”入口牌楼。
反映古代考学后放榜时众生相场景的塑像。
修复一新的城隍庙。
建水古衙门。

“西门豆腐”

建水豆腐远近驰名,而最有名的是产自西门附近的西门豆腐。而西门豆腐之所以好吃主要取决于这里的一口古井,大坂井。我们专门到生产豆腐的作坊去参观这些豆腐的制作过程。
制作豆腐的作坊。
我们在紫陶街烧烤吃的包浆豆腐全部是手工制作的。
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做豆腐,规模也大小都有。

蚁工坊相关信息

景区位置:建水县临安镇一小旁边
景区类型:艺术空间、网红打卡点
开放时间:8:00-17:00
景区门票:10元/人(可当作园内的消费券使用)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遍游建水古城,看看时间只是下午3点半,我们决定再到附近的一个网红打卡点“蚁工坊”去看看。我们在西门叫了一辆出租车回酒店,再开着自己的车去蚁工坊。
蚁工坊是由一名云南艺术家在继昆明“土著巢”、弥勒东风韵“万花筒”后,又花了几年时间在建水创造出的艺术王国。这里的所有建筑群都按照建水当地紫陶文化脉络展开,风格自由大胆并充满了前卫的艺术感,于2019年底才正式对外开放,如今是建水拍照打卡胜地。
蚁工坊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地方,蚁工坊的前身是一个废弃的砖厂,留下了很多烧砖的窑炉和废弃的砖块。而在蚁工坊的修建过程中,充分利用了这些废弃的东西,化腐朽为神奇,使昔日的废砖厂变成了一座艺术宫殿。
一进蚁工坊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座用旧窑炉改造的宫殿。
原先烧砖的窑洞变成了监狱一样的咖啡馆。
监狱风格的咖啡馆。咖啡馆的座位看似都很随意,没有桌子,只有几张铁皮凳子,连点单的前台也都用栅栏围得严严实实。而以明黄为主色调的设计,又使得这里充满了欢快而明亮的情绪,丝毫也不会感到压抑。
砖窑的顶部被改造成了一个空中花园
这个以“拥抱建水”为主题的前卫建筑像是宫殿,墙体全部用空心砖建造。进入其中又似在迷宫中游走。走在里面,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随手一拍的照片,都充满了大胆前卫的艺术感。
建在高处的蚁工塔是精神追求的象征,蚁工塔算是蚁工坊里最高的建筑了。
开满鲜花的“后花园”是原来砖厂挖掘泥土制作砖坯的地方,留下的红色土堆是拍照的好素材。
紫陶艺术品展览厅,同样是粉色和白色的建筑主色调,与有千年历史的古老陶艺艺术品,构成一种全新的审美。
建在红色土坡下的“蚁后宫”。从名字上看,这里应该是景区的“首脑”机关。
除了浓郁的艺术空间外,这里也有民宿、餐饮等设施,有兴趣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吃喝玩乐一条线。

广慈湖

晚上我们去建水广慈湖边上的一家餐馆吃晚饭,路过广慈湖,看看这儿的景色还不错,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广慈湖是建水在2006年人工开凿的一个人工湖,当时是为了美化城市环境和改善居住条件而新建的这个湖,现在环湖绿道成了市民跑步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广慈湖如今是建水的又一个城市景观。

第五天

在建水玩了2天,今天从建水直奔东川,开始我们在东川红土地的行程。
从建水到东川,路程有370公里左右,我们花了5个多小时在下午2点多钟赶到东川。
一进东川地界,山峦起伏的青山开始展露出星星点点斑驳的红土地,我们在中途停车观看了好几处景观,没有我们期待中的那么美。我们还幻想着,这里并不是核心景区,等到了核心景区应该会好些吧。
刚进东川地界,已经有星星点点的红土地展露出来。
从东川红土地相关攻略中了解到,东川红土地核心景区之一的“落霞沟”是拍日落的好地方,而下午16:30-17:30的光线最好。为了赶在日落前去东川落霞沟看日落,路上我们也不敢耽搁太久,等我们到了落霞沟,已经是下午4点钟了。

落霞沟相关信息

景点位置: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新田
景区类型:自然风光,摄影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游玩时间:建议1-2小时
落霞沟也叫陷塘地,是崇山环抱中突然下陷的一块洼地,据说是红土地最美的地方之一。如果遇到天气晴朗而又是多云天气,太阳西斜时会从云缝中投下丁达尔光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耶稣光”。我们在落霞沟看到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在那里守候“耶稣光”。可惜当天的云层太厚,我们一直在落霞沟呆到5点多钟,始终没能等到太阳穿透云层的那一刻。
为了方便游客拍照,景区内从山腰到山顶铺设了观景栈道和观景台
落霞沟全貌。
尽管地理的庄稼还没有收割,但从裸露的土地仍能看到艳丽的红色。
天空中的云层太厚,太阳始终没能穿透云层。
民宿里养的猫咪超萌。
晚上我们住在花石头村红土地印象旅游小镇酒店,店女老板对我们很热情,因为今晚就我们一辆车,入住人少,酒店的房间让我们随便挑选。在店里吃晚饭的时候,又给我们介绍了好几个旅游景点,并把这些景点的定位发给了我们。

第六天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的东北边,其美景被誉为上帝不小心打翻的调色盘。因土壤里含铁、铝成分较多,就形成了炫目的赤红色彩。它被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今天的行程是全天安排在东川游玩,因为自驾,我们可以在多个摄影点间穿梭。但是天不作美,今天一天几乎都是阴雨连绵。
本来打算早上一早起来到打马坎村看日出,闹钟设在凌晨5点闹,起床一看外面正下着大雨,知道想看日出是没戏了,只好接着睡。后来不甘心还想去打马坎村看一看,不知道是店老板给我们的定位错了还是我们走错了,反正去打马坎村的路很难走。我们在弯弯拐拐的乡间羊肠路上好不容易才开到打马坎村,一看什么也没有。村子很普通,连像样的风景也没有,最后只好原路返回。

千年老龙树

今天拍照的第一个地方是“老龙树”。这棵树就是东川千年老龙树,位于东川红土地的一座山丘之上。老龙树又名神树,它是一棵巨大古老的油杉,曾经枯死三年又吐新枝,被当地村民尊为神树。千百年来,老龙树孤独地守护着这片广袤的红土地,像一尊威武的战神,凝重而神圣。前往“老龙树”的路也不好走,我们是越野车,底盘高,所以我们可以把车一直开到老龙树所在的山坡下面。
在章子怡、黄晓明主演的电影《无问西东》中,这棵老龙树的身影出现了好几次。
老龙树树高10米,树干直径3米。在红色的山坡上一树独立,空旷幽远,意味深长。
在看完老龙树往回走的路上,放了一次无人机,结果不小心掉到路边的树上。我们中最年轻的一位妹子爬到车顶上成功解救下无人机,算是今天的一个小插曲。

七彩坡

七彩坡地势较高,在山上,我们的车在盘山公路上盘旋而上,到七彩坡时有停车场和观景台。如果是晴天,这里的视野较开阔,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拍照地点。这个地方也是店老板给我们的定位。我们到七彩坡时,发现由于地势较高,雾气更大,拍照效果更不理想。
如果天气晴好,七彩坡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拍照地点。
田里正在开花的庄稼是冬油菜花,到10月以后这些花会像油菜花一样变成金黄色。

乐谱凹

从七彩坡下山以后,天气一直不好,我们游玩的兴趣也大减,于是干脆回酒店休息。等到下午4点多钟,看看天气放晴了一点,又赶快开车到一个地名叫“乐谱凹”地方去拍照。
乐谱凹这里的田地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田里的色彩线条很美,像乐谱中的五线谱,所以被称作“乐谱凹”,比较适合局部拍摄。
“乐谱凹”石碑后面这块圆形梯田时节好的时候是出大片的地方。
如今时节不对,绿的太多,红的太少。
天气稍微放晴一些,梯田的层次还是不错的。
这位老农是这里的摄影“模特儿”,给他拍照是要花钱的。
总之这次的东川红土地之行就这样了,后面的行程不允许我们在这里再逗留。在螺蛳湾一位当地农民摄影家那里我们才真正了解了一下有关东川红土地的摄影知识,下面分享出来,以飨牛友。

Tips:

东川红土地最佳拍摄月份:5月、11月
5月,红土地呈现四种颜色:红色的土地,金黄色的小麦,青稞,绿色的洋芋苗;
11月 ,红土地有三种颜色:红色的土地,金黄色的冬油菜花,绿色的芒金罗布苗;
另外,3月雪景也很美,不同的季节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色,土地最红的时候是在下过大雨后的一两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